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脑梗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腔隙性脑梗死缺血性脑卒中基底动脉尖综合征重症脑梗死出血性脑梗死

蕲蛇酶注射液怎么用?

2017-04-10 09:30:05      家庭医生在线

蕲蛇酶注射液是一种无色澄明液,主含蕲蛇酶成分,善用于急性脑梗塞的治疗。急性脑梗塞病情经常是突然起病,经常发病于休息或安静睡眠,起病在若干小时或一到两日内,可达到最高峰。头痛眩晕耳鸣,半身不遂,可单肢体或一侧肢体疼痛,可以是上肢和下肢出现不同程度痛,并出现困难吞咽,口齿不灵,呕吐恶心等各种情况,严重者迅速昏迷不醒。

蕲蛇酶注射液作用于血浆纤维蛋白原,使其转变为不稳定的纤维蛋白产物,后者易被纤溶酶降解为小分子肽,经尿排出。用药后可使血浆纤维蛋白原含量下降,凝血酶时间延长,优球蛋白溶解时间缩短,血小板聚集功能受抑制及血小板数量下降,因而阻止血栓形成。

蕲蛇酶注射液起效的时间跟病情有关。每次使用量为0.75单位,把溶于蕲蛇酶250ml或500ml灭菌生理盐水中,进行静脉滴注3小时以上,每日一次。连续用上7-14天,合一到两周为一个疗程。如果病情有突变或者加重,可以重复再用一个疗程。蕲蛇酶注射液最长能使用到三个疗程,但建议不要长久用药。

使用蕲蛇酶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塞时要注意什么问题?

1、肝、肾功能不良者应慎用。

2、用药前需做过敏试验:取本品0.1ml,加灭菌生理盐水至1ml,皮内注射0.1ml,30分钟后观察,丘疹直径超过15mm者判为阳性。

3、本品对血小板有一时性抑制作用,用药期间应定期检查血小板计数,血小板降至正常以下,应暂停使用,待恢复正常可重复使用。再使用本品前仍须做过敏试验。

4、过敏体质者及对其他蛇酶制剂过敏试验阳性者不宜使用。若有过敏反应发生应及时给予相应处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脑梗塞 蕲蛇酶注射液 蕲蛇酶

丹参注射液的功能与主治是什么

临床上丹参注射液能够治疗冠心病胸闷,心绞痛,具有活血化瘀,通脉养心的作用。那么,具体来说丹参注射液的功能与主治是什么?对此下面一起来详细……详细>>

奥拉西坦注射液的功效与作用

奥拉西坦注射液是一种可改善老年性痴呆和记忆障碍症患者的记忆和学习功能的药物。为了更好的了解奥拉西坦注射液,以下就是对奥拉西坦注射液的功效……详细>>

蕲蛇的作用

蕲蛇有什么功效?蕲蛇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蕲蛇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使用香丹注射液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香丹注射液由丹参、降香两味中药制成,具有扩张冠脉、增加冠脉血液量、保护心肌缺血缺氧、清除自由基、保护肝损害、镇静、改善血液流变学等作用。……详细>>

使用脉络宁注射液要警惕副作用

脉络宁注射液是一种具有养阴清热,活血祛瘀的药物。用于阴虚内热、血脉瘀阻所致的脱疽,症见患肢红肿热痛、破溃、持续性静止痛、夜间为甚,兼见腰……详细>>

  • 王勇

  • 梁玉敏

  • 王桂松

  • 丁学华

  • 王勇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神经外科

    擅长:擅长各类颅内肿瘤、动脉瘤和脑血管畸形、椎管内肿瘤的诊断和显微外科手术。特别在高难度颅底肿瘤的显微手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