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过氧苯甲酰凝胶药理作用及注意事项

2016-03-14 10:34:16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是一种与皮脂代谢有关的毛囊、皮脂腺单位的慢性炎症病变,而苯甲酰凝胶是常用于痤疮、、皮肤溃疡等疾病的外用药物,过氧苯甲酰凝胶的药理作用是怎样的?使用应注意什么?

过氧苯甲酰凝胶主要成分为过氧苯甲酰。过氧苯甲酰为苯甲酸衍生物,消毒防腐药。具有强氧化性,极易分解。遇有机物分解出新生态氧而具杀菌除臭作用。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尤其能抗厌氧菌感染。能穿透粉刺,释放新生态氧,破坏唑疮丙酸杆菌和抑制游离脂肪酸形成。过氧苯甲酰凝胶主要用于寻常痤疮。但皮肤有急性炎症及破溃者禁用。

过氧苯甲酰凝胶注意事项主要有哪几点?

过氧苯甲酰凝胶的使用方法:1、温和洗净脸部避免揉搓; 2、取少量,用棉签点涂; 3、单独使用每日1-2次,如联合达芙文使用则早上用,睡前用达芙文。

使用过氧苯甲酰凝胶可引起过敏性接触皮炎和干燥现象。如果出现大量脱屑、红肿和水肿,则应立即停药,采用冷压法处理以减轻副作用。如果此症状是由过度用药而非过敏造成的,则可在症状减退后继续用药,注意减低剂量。

注意事项:避免接触眼睛及其他黏膜(如口、鼻等)。用药部位如有烧灼感、红肿等情况应停药,并将局部药品洗净,必要时向医师咨询。避免接触毛发和织物,以免脱色。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过氧苯甲酰凝胶的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请将过氧苯甲酰凝胶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过氧苯甲酰凝胶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过氧苯甲酰凝胶与肥皂、清洁剂、痤疮制剂如含有过氧苯甲酰、雷锁辛、硫磺、维A酸等,或含有酒精的制剂,药物化妆品等同用,会增加刺激或干燥作用。

患者可以根据药品说明书合理安排用药或遵医嘱适当调整用量,正确使用才能更好的达到治疗目的。痤疮患者日常饮食应注意:忌肥腻厚味;忌辛辣温热;忌易上火的水果;不喝咖啡、酒、浓茶;远离甜食,冷冻物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溃疡 痤疮 过氧苯甲酰

使用过氧苯甲酰凝胶注意什么?

过氧苯甲酰凝胶是过强氧化剂,角质松解剂,杀菌剂。主要成分为过氧苯甲酰50mg,辅料为:多库脂钠、依地酸二钠、卡波母940、丙二醇、帕罗萨……详细>>

过氧苯甲酰凝胶会有什么副作用

过氧苯甲酰为强氧化剥脱剂,作用于皮肤后,能分解出苯甲酸和新生态氧而发挥强杀菌、除臭作用,且能够透入皮脂滤泡深部,促进痤疮丙酸杆菌新陈代谢……详细>>

英国警告手术中使用过氧化氢可能导致气体栓塞

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发布安全性信息,称发现在手术过程中使用过氧化氢导致气体栓塞危及生命或致死病例,因此警告不得在手术过程……详细>>

石杉碱甲片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石杉碱甲片适用于良性记忆障碍,提高患者指向记忆、联想学习、图像回忆、无意义图形再认及人像回忆等能力,对痴呆患者和脑器质性病变引起的记忆障……详细>>

枳实消痞丸药理作用有哪些?

枳实消痞丸具有化湿热,消痞满的作用。枳实消痞丸临床常用于治疗慢性胃炎、慢性支气管炎、胃肠神经症等属脾虚气滞,寒热互结者。枳实消痞丸药理作……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