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痞满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胃下垂慢性胆囊炎胃黏膜脱垂症

枳实消痞丸药理作用有哪些?

2016-07-22 10:26:14      家庭医生在线

枳实消痞丸具有化湿热,消痞满的作用。枳实消痞丸临床常用于治疗慢性胃炎慢性支气管炎、胃肠神经症等属脾虚气滞,寒热互结者。枳实消痞丸药理作用有哪些?

枳实消痞丸主要成分是:枳实(炒)、白术(炒)、法半夏、黄连、党参、甘草(制)、茯苓、厚朴(制)、麦芽(制)、干姜。

枳实消痞丸为治疗脾虚气滞,寒热互结之心下痞满证之常用方。临床应用以心下痞满,食少倦怠,苔腻微黄为辨证要点。枳实消痞丸功能化湿热,消痞满。用于湿热交蒸,胸腹痞痛。可健脾胃、消痞积,是治疗胃中痞满的良药。对于脾胃虚弱,寒热互结所致的胸脘痞塞,满闷不舒,口淡乏味,恶心欲吐,不思饮食,身重倦怠;或胃脘部灼热疼痛,痞胀不舒,喜暖喜按,暖气吞酸,身重乏力,大便时干时溏,小便短赤,舌淡,苔白腻,脉弦滑者,用之为宜。多因脾胃素虚,升降失职,寒热互结,气壅湿聚所致。此属虚实相兼,寒热错杂,热重寒轻,实多虚少之证。治宜行气消痞,健脾补虚,平调寒热。

枳实消痞丸药理作用有哪些?

现代药理实验从多方面研究枳实消痞丸的药理作用。

从中医理论中解读枳实消痞丸的成分功效,可引用方论选录 《成方便读》卷3:“夫满而不痛者为痞,痞属形之邪,自外而入,客于胸胃之间,未经有形之痰血饮食互结,仅与正气搏聚一处为患。故以黄连、干姜并用,一辛一苦,一散一降,则无论寒热之邪,皆可开泄,二味实为治痞之主药。然痞结于中,则气壅湿聚,必渐至痰食交阻,故以枳实破气、厚朴散湿、麦芽化食、半夏行痰,自无胶固难愈之势。但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故必以四君子坐镇中州,祛邪扶正,并驾齐驱。故此方无论虚实之痞,皆可治之。用蒸饼糊丸者,以谷气助脾胃之蒸化耳。”

此选录短文介绍了枳实消痞丸中各组成成分的功效。方中枳实苦辛微寒,行气消痞为君;厚朴苦辛而温,行气除满为臣。两者合用,以增行气消痞除满之效。黄连苦寒清热燥湿而除痞,半夏曲辛温散结而和胃,少佐干姜辛热温中祛寒,三味相伍,辛开苦降,平调寒热,共助枳、朴行气开痞除满之功;麦芽甘平,消食和胃;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四君子汤)益气健脾,祛湿和中,共为佐药。炙甘草还兼调药之用,亦为使药。说明全方用药有消有补,有寒有热,体现了消补兼施,辛开苦降的配伍特点。

患者需要注意枳实消痞丸的服用方法:口服,一次6g,一日3次。

患者在使用枳实消痞丸时,应对症用药。勿滥用药物。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 慢性胃炎 枳实消痞丸

枳实消痞丸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枳实消痞丸具有消痞除满,健脾和胃的功效,因此常用于脾虚气滞,寒热互结证。患者服用枳实消痞丸有哪些注意事项? 详细>>

枳实消痞丸可用于哪些疾病?

治疗疾病时对症下药治疗效果更佳,枳实消痞丸是日常生活中应用较多的药物之一,但部分患者并不了解枳实消痞丸的功效、注意事项等,容易出现误服药……详细>>

养胃舒软胶囊副作用有哪些

养胃舒软胶囊的主要成份有党参、陈皮、黄精(蒸)、山药、玄参、乌梅、山楂、北沙参、干姜、菟丝子和白术(炒)。其作用是滋阴养胃。用于慢性胃炎……详细>>

清肺十八味丸药理作用是什么

吃药有禁忌,这句话已经经常被人们挂在嘴边,但是真正做到知道的人并不多,虽然说清肺十八味丸是一种很好的治病良药,但是也是有禁忌的。那么服用……详细>>

健胃愈疡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健胃愈疡片是一种中成药,主治肝郁脾虚、肝胃不和型消化性溃疡活动期,症见胃脘胀痛、嗳气、吐酸、烦躁不适,腹胀便溏等。正确用药才能确保药物疗……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