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化痰平喘片的禁忌有哪些?

2016-03-17 10:10:29      家庭医生在线

化痰平喘片可清热化痰,止咳平喘,常用于急、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咳嗽痰多,胸满气喘。化痰平喘片属于处方药,患者服用时应加倍注意,服用化痰平喘片的禁忌有哪些,哪些人群不宜服用?

慢性气管炎多由长期吸烟,或经常吸入刺激性气体或尘埃所引起的,是一种以长期、反复加重感染为基础的慢性呼吸道疾病,病程长,病因复杂,病理改变是支气管粘膜上皮慢性炎症,分泌性细胞增生,粘膜腺体增生、肥大及分泌亢进,支气管壁有纤维组织增生、管腔逐渐变窄等。

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于秋冬季较多,寒冷空气可刺激腺体分泌黏液增加和纤毛运动,减弱、削弱气道的防御功能,还可通过反射引起支气管平滑肌痉挛、黏膜血管收缩、局部血循环障碍,有利于继发感染。因此慢性支气管炎是顽固不易彻底治愈的,需要综合调治。

化痰平喘片的主要成份有南沙参, 地龙, 暴马子皮 ,百部, 浮海石,黄芩 ,盐酸异丙嗪。其中南沙参:养阴清肺,化痰,益气。主治气管炎,百日咳,肺热咳嗽,咯痰黄稠。 地龙:清热定惊,通络、平喘,利尿;用于高热神昏惊痫抽搐,关节麻痹,肢体麻木,半身不遂,肺热喘咳,尿少水肿,高血压症。 暴马子皮:宣肺化痰;止咳平喘;利水。主治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心脏性浮肿选方 浮海石:清肺热,化老痰。主治 肺热咳嗽、老痰积块、瘿瘤瘰疬等证。 黄芩:有清热燥湿,凉血安胎,解毒功效。主治温热病、上呼吸道感染、肺热咳嗽。 盐酸异丙嗪:能对抗组胺所致之毛细血管扩张,降低其通透性,缓解支气管平滑肌收缩所致的喘息。以上诸药合用,显清热化痰,止咳平喘之功,用于急、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咳嗽痰多,胸满气喘。

那么,化痰平喘片的禁忌有哪些?

1、婴儿、新生儿禁用。

2、对盐酸异丙嗪以及其类似药品过敏者禁用。

3、高空作业者、驾驶员、机械操作者,工作时间内禁用。

4、哺乳期妇女、孕妇和老年人慎用。

盐酸异丙嗪单独使用时主要不良反应为困倦、思睡、口干、偶有胃肠道刺激症状,高剂量时易发生锥体外系症状;老年人用药多发生头晕、痴呆、精神错乱和低血压;少数患者用药后出现兴奋、失眠、心悸、头痛、耳鸣、视力模糊和排尿困难。化痰平喘片是中西药复方制剂,鉴于尚无充分的临床研究数据证实本复方制剂可以减低或消除其中化学药品的不良反应或其他应当注意的事项,因此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应及时采取措施处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慢性支气管炎 化痰平喘片

服用化痰平喘片要注意什么?

化痰平喘片为复方制剂,功效主治是清热化痰,止咳平喘,临床上常用于急、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咳嗽痰多,胸满气喘。服用化痰平喘片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服用化痰平喘片有什么注意事项?

化痰平喘片是一种中西药复方制剂,具有清热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临床上一般用于急、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咳嗽痰多,胸满气喘。对于化痰平喘片的……详细>>

化痰平喘片说明书修订

根据药品不良反应评估结果,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化痰平喘片药品说明书【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等项……详细>>

磷酸苯丙哌林片服用注意事项

磷酸苯丙哌林片主要成份为磷酸苯丙哌林,主要是用于治疗刺激性干咳,对急、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服用磷酸苯丙哌林片的注意事项的作用是什么? 详细>>

化痰平喘片的禁忌有哪些?

化痰平喘片可清热化痰,止咳平喘,常用于急、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咳嗽痰多,胸满气喘。化痰平喘片属于处方药,患者服用时应加倍注意,服用化痰平……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