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使用咳喘膏要注意些什么

2015-01-27 09:39:18      家庭医生在线

咳喘膏的主要成分为芥子、甘遂、延胡索、细辛、洋金花、干姜、樟脑、盐酸异丙嗪。主治慢性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呼吸内科疾病。使用咳喘膏要注意些什么?

慢性支气管炎(chronic bronchitis),临床上习惯简称为慢支,是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以咳嗽、咳痰或伴气喘为主要症状,每年持续3个月,连续2年以上。久病可导致气流阻塞、肺气肿、肺动脉高压肺源性心脏病呼吸衰竭。慢性支气管炎体征早期体征,所以容易被忽略。咳嗽病初早晚咳嗽,病久时气道受损严重,特别是黏膜下神经损伤导致咳嗽反射减弱,咳嗽轻,甚至不咳,这标志着病情加重。

咳喘膏富含多种中药抗炎活性成分,贴于胸、背部支气管分布区的穴位,一日更换一次。

咳喘膏不经口服,从而避免胃肠道消化液及肝脏首过效应等因素的影响,贴敷疗法治疗比口服药较少毒副作用。

使用咳喘膏要注意些什么?

1、在贴药前应将贴敷部位擦洗干净,便于贴药和疗效的发挥。

2、适应症、疗程及贴药次数:

①治疗咳嗽:一般1-2次即可,对于时间较长的咳嗽患者贴药3-5次即可,对受寒引起的咳嗽,效果更佳。受寒引起咳嗽的主要症状:咳嗽声重有力,咳痰稀,痰多为白色,多数伴有咽喉发痒、鼻寒、流清鼻涕、肢体酸困、舌苔薄白、脉浮、体温不高或轻微发热。

②治疗慢性气管炎、哮喘:一般一般7次为1个疗程。

3、每次贴药时间长短的掌握:

①对于小儿,皮肤娇嫩可适当缩短贴敷时间,但每天不应少于6小时为宜。

②气管炎、哮喘患者,贴药次数较多者,每次换药时间可间隔5-8个小时,以促使皮肤恢复;一般贴药1个疗程后,间隔2-3天,再贴第2个疗程。

4、贴敷过程中皮肤过敏如何处理? 咳喘膏因为是利用中医天灸的原理,利用白芥子发泡的功效,让皮肤发红,起小水泡,以增加人体免疫力,皮肤发红,起小水泡为正常现象,不必挤破,如破溃,可抹红霉素软膏即可。起水泡后可在旁边换一位置贴敷。个别人有搔痒症状的可涂抹皮炎平软膏,并停止用药,间歇4-8小时再贴。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喘宁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如何

慢性支气管炎是呼吸道疾病,而目前正值冬季,更加多的容易容易复发,出现咳喘,咳嗽的现象,严重的危害到健康,而目前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的药物很多……详细>>

蛤蚧定喘丸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蛤蚧定喘丸大家都并不陌生,在服用蛤蚧定喘丸之前,我们不仅要了解蛤蚧定喘丸的治疗效果、不良反应外,更要了解蛤蚧定喘丸的注意事项,这能让我们……详细>>

咳喘宁用法用量是怎么样的

咳喘宁是一种能够起到宣通肺气,止咳平喘等作用的药物,一般用于支气管炎咳喘,老年痰喘等的治疗。详细>>

化痰平喘片的禁忌有哪些?

化痰平喘片可清热化痰,止咳平喘,常用于急、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咳嗽痰多,胸满气喘。化痰平喘片属于处方药,患者服用时应加倍注意,服用化痰平……详细>>

景天清肺胶囊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景天清肺胶囊,是一种内科咳嗽类非处方药药品,主要成分为红景天、石灰华、桔梗、甘草。景天清肺胶囊具有清热利肺,祛痰止咳的功效,常用于痰热阻……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