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化痰平喘片有什么注意事项?

2014-10-13 22:51:51      家庭医生在线

化痰平喘片是一种中西药复方制剂,具有清热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临床上一般用于急、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咳嗽痰多,胸满气喘。对于化痰平喘片的治疗效果,多年的临床用药实例已证明其效果显著,值得肯定。在使用化痰平喘片时,除了需要关注其治疗效果,还需要注意它在服用过程中的一些问题。那么,服用化痰平喘片有什么注意事项?

首先,我们有必要先了解化痰平喘片的成分。化痰平喘片的中药成分有南沙参,地龙,暴马子皮,百部,浮海石,黄芩。这些成分在药用上大都具有润肺止咳的功效,如百部可以润肺下气止咳,杀虫,用于新久咳嗽,肺痨咳嗽,百日咳;盐酸异丙嗪能缓解支气管平滑肌收缩所致的喘息。化痰平喘片的西药成分为盐酸异丙嗪。

服用化痰平喘片治疗急、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咳嗽痰多,胸满气喘等病症时,用法用量为口服,一次4~6片,一日2次。鉴于尚无充分的临床研究数据证实本复方制剂可以减低或消除其中化学药品的不良反应或其他应当注意的事项,故在此罗列与化学药品关联的相关内容,以提示医患在使用化痰平喘片时予以关注。

1、化痰平喘片含有盐酸异丙嗪,盐酸异丙嗪为组织胺H1受体拮抗剂,单用时日服剂量一般不得超过37.5mg。

2、盐酸异丙嗪单独使用时主要不良反应为困倦、思睡、口干,偶有胃肠道刺激症状,高剂量时易发生锥体外系症状;老年人用药多发生头晕、痴呆、精神错乱和低血压;少数患者用药后出现兴奋、失眠、心悸、头痛耳鸣、视力模糊和排尿困难。过量时可发生动作笨拙,反应迟钝,震颤。

服用化痰平喘片治疗急、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咳嗽痰多,胸满气喘等病症时,还有以下禁忌需要注意:

1、婴儿、新生儿禁用。

2、对盐酸异丙嗪以极其类似药品过敏者禁用。

3、对高空作业者、驾驶员、机械操作者,工作时间内禁用。

4、哺乳期妇女、孕妇和老年人慎用。

化痰平喘片治疗急、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咳嗽痰多,胸满气喘等病症的疗效不错,但在使用药品的时候还是要注意一些注意事项、禁忌等问题,如此才能做到科学合理地用药。建议患者在使用化痰平喘片时,不妨先详细看看化痰平喘片的说明书。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痰平喘片的禁忌有哪些?

化痰平喘片可清热化痰,止咳平喘,常用于急、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咳嗽痰多,胸满气喘。化痰平喘片属于处方药,患者服用时应加倍注意,服用化痰平……详细>>

服用化痰平喘片有什么注意事项?

化痰平喘片是一种中西药复方制剂,具有清热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临床上一般用于急、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咳嗽痰多,胸满气喘。对于化痰平喘片的……详细>>

化痰平喘片的成份是什么?

咳嗽痰多,是呼吸道疾病的常见症状。痰是呼吸道分泌出的黏液,通过咳嗽把痰排出,可保持呼吸道自洁和通畅;若不排出,不仅疾病难愈,而且容易堵住……详细>>

小儿化痰止咳糖浆服用效果怎么样

咳嗽是呼吸道系统疾病常见的现象,其中小儿就比较容易患上支气管炎,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它的出现对于小儿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我们需……详细>>

橘红痰咳液有哪些注意事项?

橘红痰咳液的治疗范围广,主要是用于治疗痰浊阻肺所致的咳嗽、气喘、痰多;感冒、支气管炎,咽喉炎见上述证候者。那么,橘红痰咳液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