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三叉神经痛可试试天麻素片

2014-10-14 09:00:55      家庭医生在线

天麻素片可用于神衰、神衰综合征及血管神经性头痛等症(如偏头痛三叉神经痛、枕骨大神经痛等)。

三叉神经痛是一种危害不容小视的神经科疾病。一般,常见的三叉神经痛的危害有:

1、急性的或长时间的三叉神经痛易引起机体神经内分泌、循环系统、呼吸系统及消化系统等一系列生理活动的变化。三叉神经痛的危害还包括会使患者不断发作性疼痛刺激,使中枢神经系统处于兴奋状态,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表现为儿茶酚胺分泌增加,糖原分解作用加强,加之许多三叉神经痛病人不敢进食,机体呈现负氮平衡状态。这是常见的三叉神经痛的危害之一。

2、三叉神经痛的危害首先就表现为会使病人心情焦虑,烦躁易怒,许多人的精神活动处于抑制状态,情绪低落,悲观失望,不能忍受其痛苦,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长时间的抑郁使三叉神经痛病人表情淡漠,对外界变化反应迟钝。

3、由于三叉神经痛是一种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痛,性质犹如刀割、针刺、电击或烧灼样,而且发作频率及疼痛状态随病程延长而增加,自然间歇期逐渐缩短以致终日发作,甚至轻微刺激即可引起三叉神经痛的疼痛发作,因此三叉神经痛的危害会使得病人不敢洗脸,畏惧进食、漱口和刷牙,营养不良,面容污秽,对病人的精神和心理状态产生巨大影响。

天麻素片为白色片或糖衣片,除去糖衣后呈白色或类白色。

药理实验表明天麻素可恢复大脑皮质兴奋与抑制过程间的平衡失调,具有镇静、安眠和镇痛等中枢抑制作用。急性毒性实验:小鼠口服或尾静脉注射天麻素,剂量用到5000mg/kg,观察3天,未见中毒及死亡。 亚急性毒性实验:犬及小鼠给药4~6天后,经血液化验,对红细胞、白细胞及血小板计数影响。血液化验测定对谷丙转氨酶、非蛋白质及胆固醇均无影响。用动物的心、肺、脾、肝、肾、胃及肠作组织切片镜检,未见细胞变性。以上结果表明,天麻素对造血系统、肝、肾功能及血酯均无影响。

有资料表明,口服天麻素片,每次50mg~100mg,一日3次。可恢复大脑皮质兴奋与抑制过程间的平衡失调。

天麻素片的服用注意事项?

1、对天麻素片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2、天麻素片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3、请将天麻素片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

4、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天麻素片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以上天麻素片的服用注意事项的相关介绍。需提醒的是,资料显示,天麻素片在使用时,可能出现如下不良反应:不良反应轻微,有少数病人出现口鼻干燥、头昏、胃不适等症状。所以,患者在服用天麻素片必须在医生或医师的指导下合理服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麻素片不可长期服用

天麻素片主要用于治疗神衰综合征及血管神经性头痛等症,可用于多种头痛的治疗,因此应用范围较广。但是,天麻素片可以经常服用吗?长期服用会带来……详细>>

天麻素胶囊主要治疗什么疾病

每种药物都有它的主治功能,临床上也是根据这个来划分,因此对于天麻素胶囊这种药物,很多人听说过,但是却不了解该病的主治功能到底是什么?详细>>

服用天麻素胶囊注意事项有哪些

每一种药品的注意事项都是非常重要的,患者在服用药物的时候都需要做充分的了解,这样才能够帮助患者得到有效的效果。那么服用天麻素胶囊注意事项……详细>>

三叉神经痛吃什么药

在我们生活中,有不少人被三叉神经痛折磨着,当三叉神经痛出现的时候很多人都希望用药物来缓解。那么三叉神经痛吃什么药好?下面就让我们具体的了……详细>>

天麻治疗头痛的服用方法

导读:天麻是常见的中药材,天麻具有治疗头痛的功效?那么天麻治疗头痛如何服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天麻治疗头痛的服用方法。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