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天麻素片不可长期服用

2014-08-04 21:54:37      家庭医生在线

天麻素片主要用于治疗神衰综合征及血管神经性头痛等症,可用于多种头痛的治疗,因此应用范围较广。但是,天麻素片可以经常服用吗?长期服用会带来什么危害吗?日常生活中神经性头痛患者要注意哪些事项可以预防头痛的发作呢?对此,共同详细了解下吧!

神经性头痛病人除通过心理调适、饮食调养外,最有效的疗法方式是在偏头疼的间隙期进行预防性治疗。

1、少碰3C食物

奶酪起司(Cheese)、巧克力(Chocolate)、柑橘类食物(Citrous fruit),以及腌渍沙丁鱼、鸡肝、西红柿、牛奶、乳酸饮料等富含酪胺酸。而酪胺酸是造成血管痉挛的主要诱因,所以如果你有偏头疼的病史,那么最好远离这些食物。

2、小心香肠、热狗

香肠、热狗、火腿、腊肉等腌熏肉类、加工肉品等含有亚硝酸盐的食品,以及含味精多的食品会害你偏头疼,日常生活中最好尽量少吃些。

3、警惕代糖食品

研究发现,代糖“阿斯巴甜”(Aspartame)会过度刺激或干扰神经末梢,增加肌肉紧张,而引发偏头疼。而低糖可乐、低糖汽水、糖口香糖、冰淇淋、综合维他命和许多成药中都含有阿斯巴甜。所以对代糖过敏的人,只要啜饮一小口低糖汽水,就会引发头疼。

天麻素片用于神衰、神衰综合征及血管神经性头痛等症(如偏头痛三叉神经痛、枕骨大神经痛等)。天麻素片在使用的广泛性上也是十分广泛的。

天麻素片的优点主要有效成分为天麻素,能恢复大脑皮质兴奋与抑制过程间的平衡失调,具有镇静、安眠和镇痛等中枢抑制作用。但其副作用是有少数病人可能会出现口鼻干燥、头昏、胃不适等症状。

天麻素片可以经常服用吗?

虽然服天麻素后,从胃肠道消失很快,2小时后仅存剂量的5.2%,血中上升很快,24小时内从尿、粪便及胆汁排出的总量为给药剂量的76.8%,其中尿排出97%。但是在长期的服用中还是会导致有少数病人出现口鼻干燥、头昏、胃不适等症状。

经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天麻素片可不可以经常服用以及神经性头痛患者日常的预防性治疗有了一定的了解,建议遵医嘱正确用药,避免毒副作用的出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麻素片的功效与作用

天麻素片是一种纯中药制剂,主要成分就是天麻,天麻具有很好的镇静止痛的作用,是一种药用价值比较高的植物,在临床上的应用是比较广泛的,生活中……详细>>

天麻素片不可长期服用

天麻素片主要用于治疗神衰综合征及血管神经性头痛等症,可用于多种头痛的治疗,因此应用范围较广。但是,天麻素片可以经常服用吗?长期服用会带来……详细>>

天麻素片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天麻素片用于神衰、神衰综合征及血管神经性头痛等症(如偏头痛、三叉神经痛、枕骨大神经痛等),是神经科非处方药类药品。服用天麻素的用药注意事……详细>>

天麻素注射液的用法用量是什么?

天麻素注射液临床上常用于神经衰弱、神经衰弱综合症及血管神经性头痛等症,亦可用于脑外伤性综合症、眩晕症如美尼尔病等。天麻素注射液的用法用量……详细>>

天麻素注射液应如何使用?

天麻素注射液是一种中药注射剂,可用于治疗神经衰弱、神经衰弱综合症及血管神经性头痛等疾病,该药具体的成分有那些?有什么功效、作用?作用原理……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