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天麻治疗头痛的服用方法

2016-04-08 23:34:0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导读:天麻是常见的中药材,天麻具有治疗头痛的功效?那么天麻治疗头痛如何服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天麻治疗头痛的服用方法。

天麻自古就是一味良药,《得配本草》称其“止风虚眩晕,通血脉九窍”。很多中医将天麻配入药方中,主治或兼治某些头痛或眩晕。老百姓也知道天麻能治头痛,常常将其放入鸡汤或肉汤内同炖。 因此,许多群众将天麻作为一味补药来应用。

但是,按照中医药理论,天麻并非补药,也不能包治一切头痛,尚需辨证服用,不可滥用。一般而言,天麻都是与其他药物共同作用效果才好的。单独使用天麻,对肝风内动者效果较好,表现为头 痛头胀、眼花、眼前发黑、面部潮热,头痛与情绪有关等,炖些天麻饮用有一定的效果。但若出现头痛头晕、全身无力、脸色发白、稍劳累头就痛,或头痛且头部有 沉重感、吃饭不香、困倦易睡,或头痛一直未愈,痛处固定、痛如针刺等等,则绝非一味天麻所能解决,需请中医辨证组方才能有效。

此外,天麻作为一种名贵中药,人们争相购买,市场上也不乏鱼目混珠者,一定要,到有信用的大药店或医院去购买。

下面, 向读者介绍应用天麻的一些方药(药方仅作参考,详细用法和疗法请咨询专业医生):

高血压

天麻10克,黄精20克,夏枯草、益母草、车前草、豨签草各15克。头痛面红加菊花、钩藤;眩晕加羚羊角、玳瑁、龟板、生牡蛎、石决 明;痰多黄稠加胆南星、竹茹、黄芩;气虚心悸加太子参、生黄芪;失眠加夜交藤、枣仁,心绞痛加红花、桃仁、全蝎、地龙。 日1剂水煎服,1个月为1疗程。酌用西药。对稳定血压、减少西药服用量有一定效果。

偏头痛

天麻15克(另包,研末冲入药汤服),白附子30克(另包,先煎1小时),桂枝12克,白芍15克,川芎20克,白芷20克,羌活15克,藁本15克。妇 女月经前后发作或加重,加柴胡、香附、当归;痛如针刺或有外伤史,加丹参、桃仁、红花;头痛头晕,加蔓荆子、夏枯草、栀子;体弱,加党参、阿胶、枸杞。水 煎服,每日1剂,10天为1个疗程。

脑外伤后头痛·头晕:

天麻10克,归尾10克,桃仁12克,细辛6克,白芷10克,土鳖虫10克,地龙10克,半夏10克,广木香6克,茯苓1 5克。每日1剂,水煎,早晚分服。20天为1个疗程。

治内耳性眩晕:

天麻、党参、茯苓各15克,白术30克,炙甘草4克,泽泻15克,生牡蛎50克,陈皮10克,法半夏12克,石菖蒲8克,水煎服,每日1剂。伴恶心呕吐甚者,加竹茹15克,代赭石30克;兼耳鸣者,加磁石30克。每天服1剂,连服10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麻醒脑胶囊能治疗头痛吗

天麻醒脑胶囊能治疗头痛吗?天麻醒脑胶囊临床主要用于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失眠、头痛、头晕、耳鸣、腰酸等症。可改善微循环、增加血脑通透性和……详细>>

天麻素片可以治疗哪些血管神经性头痛

血管神经性头痛主要是由于人们精神、情绪等方面引起的一种疾病,常常伴有头痛、压迫感等症状。血管神经性头痛给患者的日常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都……详细>>

服用天麻素胶囊注意事项有哪些

每一种药品的注意事项都是非常重要的,患者在服用药物的时候都需要做充分的了解,这样才能够帮助患者得到有效的效果。那么服用天麻素胶囊注意事项……详细>>

天麻素胶囊主要治疗什么疾病

每种药物都有它的主治功能,临床上也是根据这个来划分,因此对于天麻素胶囊这种药物,很多人听说过,但是却不了解该病的主治功能到底是什么?详细>>

天麻素片的功效与作用

天麻素片是一种纯中药制剂,主要成分就是天麻,天麻具有很好的镇静止痛的作用,是一种药用价值比较高的植物,在临床上的应用是比较广泛的,生活中……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