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消化不良可服用阿拉坦五味丸吗?

2016-07-28 09:39:56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是生活中常见的症状,不少人不重视消化不良,因此没有采取治疗措施。但导致消化不良的疾病种类较多,患者如长期消化不良应及时就医确诊,对症治疗。阿拉坦五味丸是常用的胃肠道疾病用药,消化不良可服用阿拉坦五味丸吗?

消化不良是一种临床症候群,是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也包括胃蠕动不好的胃轻瘫和食道反流病。消化不良主要分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属中医的“脘痞”、“胃痛”、“嘈杂”等范畴,其病在胃,涉及肝脾等脏器,宜辨证施治,予以健脾和胃,疏肝理气,消食导滞等法治疗。症状表现为断断续续地有上腹部不适或疼痛、饱胀、烧心(反酸)、嗳气等。常因胸闷、早饱感、腹胀等不适而不愿进食或尽量少进食,夜里也不易安睡,睡后常有恶梦。

阿拉坦五味丸属于一种蒙药,成份包括诃子、石榴、木鳖子(制)、五灵脂、黑冰片。其中成分中的诃子味苦涩,其气温而无毒。苦所以泄,涩所以收,温所以通,惟敛故能主冷气,心腹胀满;惟温故下食。主治“三邪”诸症,血症,黄水症以及解毒,调中,补益。因此,临床各科配方常不可少之。

消化不良可服用阿拉坦五味丸吗?

阿拉坦五味丸可祛 “赫依”、“协日”病,健胃,助消化。用于胃肠炽热,宿食不消,肝胆热症,黄疸。

阿拉坦五味丸为治疗消化系统疾病的传统方药,其健胃消食、制酸收敛、行气营血功能可缓解慢性胃炎、腹胀、腹痛、恶心、暖气、消化不良等症状,尤其对慢性浅表性胃炎、胃粘膜水肿、充血。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起到制酸收敛,促进溃疡面的愈合作用。因此对消化不良有一定作用。

消化不良可服用阿拉坦五味丸吗?阿拉坦五味丸是常见的胃肠道方面的用药,除了可以治疗胃炎之外,对消化不良的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 阿拉坦五味丸

阿拉坦五味丸的药效特点有哪些?

阿拉坦五味丸能健胃,助消化,常用于胃肠炽热,宿食不消,肝胆热症,黄疸等病症。阿拉坦五味丸主要成分是:诃子、石榴、木鳖子(制)、五灵脂、黑……详细>>

如何辨别十五味黑药丸的真伪?

消化不良是在日常生活中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该疾病给人造成的危害是极大的,因为消化不良起病缓慢,具有持续性或反复发作。十五味黑药丸是治疗消化……详细>>

开胸顺气丸对消化不良有作用吗

消化不良是指有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消化不良症状表现为断断续续地有上……详细>>

加味保和丸由哪些中药材组成

现代人生活质量得到大大的改善,部分人每天的饮食都是大鱼大肉,各种油腻、难消化的食物吃多了,难免会出现消化不良等胃肠道方面的疾病。加味保和……详细>>

加味保和丸的功效作用

加味保和丸是由保和丸的组方变化而来。和注重消食导滞的保和丸不同,加味保和丸增加了白术、枳壳、枳实、厚朴、香附等中药,在消食的同时还有健脾……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