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如何辨别十五味黑药丸的真伪?

2017-01-24 09:00:52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是在日常生活中一种很常见的症状,多种疾病均可引起消化不良,因此患者需确诊病因后对症用药。而十五味黑药丸具有 散寒消食,破瘀消积的功效,可用于消化不良,患者购买十五味黑药丸时如何辨别真伪?

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病的一组临床综合征。症状可持续或反复发作,病程超过一个月或在过去的十二月中累计超过十二周。

十五味黑药丸主要成分为寒水石、烈香杜鹃、藏木通、芫荽果、芒硝、硇砂、干姜、唐古特乌头、土木香、荜茇、黑胡椒、光明盐等十五味。其中温性之藏木通、土木香配伍凉性之寒水石、烈香杜鹃,寒热并用,升温火,助运化,恢复中焦的运化,从而健胃消食。同时,十五味黑药丸中有荜茇、黑胡椒、光明盐、芫妥果、干姜,驱除中焦寒邪而止胃痛,恢复脾阳温煦功能,故温中散寒。因此十五味黑药丸具有散寒消食,破瘀消积的功效。可用于慢性肠胃炎,胃出血,胃冷痛,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呕吐泄泻,腹部有痞块及嗳气频作。

如何辨别十五味黑药丸的真伪?

第一:看药品成份:标示的成份中西药混杂。早在2002年国家局就有明确规定,中药制剂中填加西药成分的按假药论处。所以,检查中发现此类情形应予详查。

第二:看药品规格:同一品种的不同规格标示同一批准文号,此种假药的特点是标示的药品名称、生产企业、批准文号等均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包装规格。

第三: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进行查询,核对相关信息。

以上是辨别十五味黑药丸真伪的几种常用方法,建议患者到正规的大药店购买药品,尽量避免买到假药,在服用的时候,如自己无法确定用药量时,应遵医嘱服用此药物,以免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功能性消化不良 十五味黑药丸

十五味黑药丸的适应症有哪些?

慢性肠胃炎是常见疾病,该疾病多因饮食不节、作息不良等因素诱发,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复发作的腹痛、腹泻及消化不良等症。十五味黑药丸是治……详细>>

磺胺嘧啶如何辨别真伪

磺胺嘧啶是一种抗菌消炎药,对多种细菌或者真菌都有比较显著的抑制作用,因此在临床上的使用是比较广发的。部分不法商家为了牟取不正当利益而制假……详细>>

消化不良可服用阿拉坦五味丸吗?

消化不良是生活中常见的症状,不少人不重视消化不良,因此没有采取治疗措施。但导致消化不良的疾病种类较多,患者如长期消化不良应及时就医确诊,……详细>>

阿拉坦五味丸的药效特点有哪些?

阿拉坦五味丸能健胃,助消化,常用于胃肠炽热,宿食不消,肝胆热症,黄疸等病症。阿拉坦五味丸主要成分是:诃子、石榴、木鳖子(制)、五灵脂、黑……详细>>

二十五味珊瑚丸可用于哪些疾病?

二十五味珊瑚丸是一种传统藏药,主要成分为珊瑚、珍珠、青金石、珍珠母、诃子、木香、红花、丁香、沉香、朱砂、龙骨、炉甘石、脑石、磁石、禹粮土……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