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总是消化不良很难受?教你5种方法提高胃动力

2021-07-26 16:10:38      

由于现在不少人因为长期繁忙的工作以及不规律的饮食,常常会导致自己身体抵抗力下降,从而出现消化不良,胃动力不足的情况。除了需要有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还应该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改善我们的消化不良的情况,从而能够预防胃肠疾病的发生。因此在生活中大家都要增强自身的胃肠功能,促进消化系统的正常运转。那么就让我们看看如何改善消化不良提高胃动力吧。

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消化不良,提高胃动力?

1、坚持运动

运动是促进人体消化吸收十分有效的方式之一。建议人们可以选择在进食一段时间后,再适当地进行运动。此时,随着时间的流逝,食物已进入人体的肠道部位,身体已经开始吸收营养。在这个时候进行适当的运动,能够促进胃肠道加快蠕动,缓解消化不良的情况,并帮助吸收。并且,大家在运动的时候,不可以仅限于身体,还需要通过腹部呼吸来锻炼我们的精神,发挥大脑皮层的调节作用,能够适当增加肠胃功能的消化作用。

2、按摩

对于治疗消化不良,可以使用运动疗法,但需要全身和局部运动相结合,其疗效才是最好的。所以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时,可以采取局部按摩方式,适当的按摩能够调节胃肠道,改善消化功能。

3、定期饮食

饮食是导致肠胃产生刺激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消化不良的患者需要保持饮食规律,应该避免暴饮暴食,多咀嚼可以帮助人体消化食物,并且一定要少吃刺激性辛辣食物以及不易消化的食物,并控制食物的摄入量。在确保健康的食物来源和正常的饮食习惯后,胃肠道通常就不会那么容易患病。即使出现某些疾病症状,它们也相对不那么严重,且易于控制。

4、服用药物

如果消化功能处于很糟糕的状态时,可以考虑使用一些药物来促进消化。不过,市场上有许多可以暂时促进胃动力的相关药物,但是这种方法不可以长时间使用,只能作为紧急方案纳入备选。

5、改善作息

现实生活中的很多人,生活作息完全没有一点规律,时常熬夜,由此我们的内脏就会出现某些异常,从而导致消化不良,胃动力不足。因此,如果要改善肠胃蠕动,首先要确保自己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劳逸结合,只有休息好了对于内脏器官的功能才有利。建议有许多不良习惯的人,比如抽烟、饮酒,都需要尽早戒掉,这样对胃的危害才可以降低。

其实想要缓解消化不良,提高肠胃动力并不是一件难事,但是需要长期坚持。如果大家能够有效改善肠胃蠕动,那么我们的胃肠道就会处于被保护的状态,所引起的疾病也将相对较少。而改善消化不良的关键在于,日常饮食以及作息,并且拥有一个良好的身心,也可以确保我们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消化不良胃动力不足怎么办?教你5招提高胃动力

现在社会压力很大,大多数人工作都十分繁忙。长此以往就会导致身体的抵抗力下降严重,进一步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如果消化不良的问题没有得到……详细>>

消化不良很难受?3个小技巧能帮你来解决!

很多朋友都会存在感觉自己消化不好,自己的肠胃很难受的状况。消化虽然只是我们每天身体运行的一个部分,但它对于我们整体的身体状况具有重要的意……详细>>

如何增加胃动力 消化不良少吃板栗

如今,食物越来越多,烹调越来越精,可很多人的胃口却越来越弱,食量却越来越少。不少人对此非常诧异:我们的胃怎么了?首先应去医院消化科作系统……详细>>

消化不良很难受?掌握4个饮食小技巧可改善!

消化不良对于大家来讲应该是非常熟悉的,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由于各种原因而出现消化不良,有些人觉得消化不良只是胃部暂时的不舒服,过一段时间就……详细>>

经常消化不良很难受?应该怎么来应对呢?

很多人会经常出现消化不良的状况,虽然消化不良并不是一个很严重的病症,但是如果长期处于消化不良的状态,也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影响到我们……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