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帝斯曼收购江山制药或成全球维C大亨

2014-07-21 21:59:21      家庭医生在线

江山制药是我国维C五大巨头之一,即将被荷兰皇家帝斯曼收购。江山制药等国内维C企业并没有像人们想象中那么好过,即使会有很多人认为它们是处于所谓的“中国最有可能在世界制药行业取得垄断地位”的维C领域。

近日,江山制药(即“江苏江山制药有限公司”)通过中国货币网发布公告,称已接到控股股东江山(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江山香港”)的通知,江山香港的股东方已与帝斯曼签署《股份购买协议》,将其持有的江山香港100%的股权转让给帝斯曼。根据江山制药2013年年报,江山香港持有江山制药96.43%的股权。这意味着,一旦完成收购,帝斯曼将接手这96.43%的股权。

对于此次收购,帝斯曼的目标十分明确,即江山制药的维C业务。

帝斯曼中国表示,除江山制药的维C生产及与维C相关的营销和销售外,其营养品、B2C等其他业务均不在本次收购范围内。

在产能方面,目前我国维C企业占据全球近90%的市场份额。可即便如此,国内维C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它们相互之间也鲜有并购之举。

据相关人士介绍,前些年维C行业出现过两个高峰和两个低谷,现在还处于低谷期,但开始爬坡了,情况相对好转了。

但就谈圣采掌握的情况而言,是有一部分大宗原料药的价格有所恢复,但主要不是市场原因,更多的是环保原因,造成有些产能不能完全释放,形成供应方面的变化。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亏损、停产几乎成为国内维C企业的常态。曾有一段时间,华北制药和东北制药还被爆出维C原料药生产线双双停产。虽然东北制药解释称停产为正常检修,但据上述东北制药相关人士透露,一般而言,维C企业停产主要还是为了调控市场。因为库存压力太大,现在总的来说,市场上维C的量还是大,产能过剩,这是国内维C行业面临的问题。

相关人士说道,中国维C价格这两年的下降主要也是国内维C产能增长过快,以致市场严重供过于求造成的。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江山制药的维C年产能超过2万吨,而资料显示帝斯曼拥有2.3万吨维C年产能。其合计超过4.3万吨的维C年产能在收购完成后,将超过其他年产能为2-3.5万吨的维C企业,成为全球最大的维C供应商。

专家认为,在完成对江山制药的收购后,帝斯曼可能会打破行业格局,还可能会通过江山制药来调控维C的价格。

但也有些专家认为,收购江山制药后,帝斯曼本身的生产能力会加强,但这点量和中国整体的维C产能相比,还影响不到整个产业的安全,对市场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毕竟现在国内维C产能很大,已经大大超过国际市场的需求量。

国内维C行业的发展将如何,尚待探究。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雪制药被曝财务造假

香雪制药被曝出虚增营收、涉嫌隐瞒关联方后引起市场高度关注,两日来股价巨幅波动。近日,媒体收到的3份举报材料,主要针对广发制药虚开增值税发……详细>>

生物仿制药行业面临发展桎梏

生物仿制药的研发与产业化难度较大,不仅需要储备足够的技术,还需要有足够资金支持和耐心的等待。此外,技术短板和监管法规尚未明确也是桎梏国内……详细>>

隐瞒药物致癌风险 武田制药在美遭罚60亿美元

因为被指控隐瞒旗下糖尿病药物艾可拓(Actos)相关致癌风险,日本最大制药商武田制药被判处天价罚单。美国联邦法院陪审团日前对武田处以60……详细>>

2013年生物制药领域七大趋势

未来一年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将出现七个趋势,其中人们比较关注的包括生物制药领域相关法律的完善;联邦财政问题对生物仿制药的发展的影响;虽说全球……详细>>

香雪制药涉嫌欺诈 恐成万福生科第二

证监会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部分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在发行过程中或再融资过程中涉嫌违法违规的立案情况。在通报中,证监会不仅近年来首次……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