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什么是药用丙二醇?

2014-07-20 20:58:15      家庭医生在线

丙二醇是一种有机化合物,一定比例的丙二醇和水的混合液能延缓某些药物的水解,增加其稳定性。丙二醇有溶血性,超量添加到食品和饮料中,有引起肾脏障碍的危险。从辅料种类上看,我国市场规模前十大药用辅料分别为药用明胶胶囊、蔗糖、淀粉、薄膜包衣粉、1,2-丙二醇、PVP、羟丙基甲基纤维素(HPMC)、微晶纤维素、HPC、乳糖。

药用品为1,2-丙二醇,为色透明的粘稠液体,无臭,味微甜,有引湿性。性质基本上与甘油相同,但粘度、毒性和刺激性均较甘油小。其溶解性能好,能溶解很多药物如磺胺类药、局部麻醉药、维生素A、维生素D、性激素、氯霉素及很多挥发油,能与水、甘油、乙醇混溶,还能溶解于乙醚、氯仿中。当其浓度选用适宜时,作为注射剂溶媒,有速效或延效作用。一定浓度的丙二醇尚可作为药物经皮肤或粘膜吸收的渗透促进剂。

二丙二醇是一种无味、无色、水溶性和吸湿性液体,蒸气压较低。由于这种原料具有很好的水分、油分和碳氢化合物共溶能力而且气味轻微、对皮肤刺激性很小、毒性很低、同分异构体分布均匀一致、品质极佳,因此被广泛用作诸多香精香料和化妆品的溶剂、偶联剂和保湿剂。同时也可用于饱和及不饱和优质树脂的生产等。

丙二醇是不饱和聚酯、环氧树脂、聚氨酯树脂的的重要原料,这方面的用量约占丙二醇总消费量的45%左右,这种不饱和聚酯大量用于表面涂料和增强塑料。

丙二醇因其粘性和吸湿性好,因而在食品、医药和化妆品工业中广泛用作吸湿剂、抗冻剂、润滑剂和溶剂。但是,丙二醇有溶血性,超量添加到食品和饮料中,有引起肾脏障碍的危险。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二醇7月价格不降反升

7月初,丙二醇市场看空情绪渐起,市场低价成交出现,大多数人有预期丙二醇持续两个多月的高位走势即将结束。但目前海科与灵谷两大生产丙二醇的厂……详细>>

丙二醇国际市场价格走俏

丙二醇作为药物载体、颗粒药品用剂,可作为化妆品中保湿剂,软化剂,溶剂等。药用品为1,2-丙二醇,又称为医药级丙二醇,为无色透明的粘稠液体……详细>>

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的服用方法是什么?

聚乙二醇电解质散A剂为白色粉末;B剂为白色结晶性粉末。聚乙二醇电解质散主要是用于治疗功能性便秘,或者是用于术前肠道清洁准备;肠镜及其它检……详细>>

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对身体有哪些害处

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很多人都存在便秘,但是一般人都没想着治疗,但是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严重的话会带来极大的影响,给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详细>>

聚乙二醇滴眼液可以频繁使用吗

聚乙二醇滴眼液有缓解眼疲劳、眼干涩等方面的作用,因此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假性近视、眼干眼涩等眼科疾病。聚乙二醇滴眼液能起到人工泪液的作用……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