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聚乙二醇滴眼液可以频繁使用吗

2014-09-21 12:56:51      家庭医生在线

聚乙二醇滴眼液有缓解眼疲劳眼干涩等方面的作用,因此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假性近视、眼干眼涩等眼科疾病。聚乙二醇滴眼液能起到人工泪液的作用,因此有不少人眼睛一有不舒服的时候,就会滴上几滴聚乙二醇滴眼液,那么聚乙二醇滴眼液可以频繁使用吗?

聚乙二醇滴眼液的主要成分为聚乙二醇、丙二醇,为色的澄明液体。用于暂时缓解由于眼睛干涩引起的灼热和刺痛症状,简单来说就是干眼症。干眼症是由于眼泪的数量不足或者质量差,导致的眼部干燥的综合症。严重的干眼可以导致角膜上皮的损伤。

聚乙二醇滴眼液属高分子聚合物,具有亲水性和成膜性,在适宜浓度下,能起类似人工泪液的作用。那么聚乙二醇滴眼液可以频繁使用吗?为保持聚乙二醇滴眼液的无菌性和延长聚乙二醇滴眼液的有效期,其中一般都加入防腐剂保质。虽说微量防腐剂对眼睛损伤并不大,但多次使用聚乙二醇滴眼液,长期过度接触防腐剂,可能会对眼睛产生伤害,导致正常泪膜受到破坏,角膜上皮细胞出现损伤。因此,原则上来说,聚乙二醇滴眼液能不用就不用,若必须使用,一天不应超过4次。

聚乙二醇滴眼液是不可以频繁使用的,此外使用聚乙二醇滴眼液还应注意一下几点:

1、滴聚乙二醇滴眼液之前别忘了先洗手,以免经手接触引发感染;点完聚乙二醇滴眼液(膏)有可能手指会点到药水或泪水,最好能再洗一遍手。

2、滴眼药时,头部要尽量向后仰,或平躺下来。用食指将下眼睑下拉与眼球分开。

3、将聚乙二醇滴眼液瓶嘴对准眼睛,点在结膜穹窿内。聚乙二醇滴眼液滴一至两滴即可,眼药膏大约挤出一公分长,因为眼球表面的容积很有限,且泪液由鼻泪管排掉的速度很快,所以在这有限的容积及时间内才增加眼药与眼球表面接触和时间,注意,眼药瓶嘴不可以接触到眼睛或睫毛,以防止药瓶受污染,并且点完眼药后立即盖上瓶盖。

4、闭上眼睛至少五分钟,不可以眨眼,并用手指轻轻按压眼内角鼻泪管处,至少二分钟,以减慢药液的排掉。

5、在睁开眼睛之前,用纸巾或手帕将流到眼睛周围未被吸收的聚乙二醇滴眼液或泪水擦拭干净。

聚乙二醇滴眼液可以频繁使用吗?聚乙二醇滴眼液含有防腐剂,因此是不适宜频繁使用的,频繁使用聚乙二醇滴眼液可能会给眼睛健康带来影响,因此大家在日常使用应注意,一定要按照正确的方法使用聚乙二醇滴眼液。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量使用聚乙烯醇滴眼液更健康

IT行业人员,整日对着电脑做事,按时完成工作量的同时也避免不了,眼部干涩、眼疲劳等问题。为了避免眼部干涩、眼疲劳,不少人会选择各种各样的……详细>>

使用聚乙烯醇滴眼液注意事项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当眼睛出现眼疲劳、眼部干涩、异物感等症状时,需及时使用滴眼液改善情况,常用的滴眼液之一就是聚乙烯醇滴眼液。详细>>

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的服用方法是什么?

聚乙二醇电解质散A剂为白色粉末;B剂为白色结晶性粉末。聚乙二醇电解质散主要是用于治疗功能性便秘,或者是用于术前肠道清洁准备;肠镜及其它检……详细>>

萘敏维滴眼液

【生产厂商】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孕妇可以用利福平滴眼液吗

利福平滴眼液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沙眼及敏感菌引起的眼部感染,适用症包括沙眼、结膜炎、角膜炎、麦粒肿(跳针)等。如果女性在孕期患有结膜炎能……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