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消渴丸的副作用有哪些?

2014-07-20 10:33:54      家庭医生在线

消渴丸在治疗气阴两虚型消渴病(2型糖尿病)方面具有辅助的作用,同时,消渴丸为处方药,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那么,消渴丸的副作用有哪些?

消渴丸主要成分为葛根、南五味子、山药、黄芪、地黄、天花粉、格列本脲。本品为黑色的包衣浓缩丸;味甘、酸、微涩。

消渴丸可以滋肾养阴,益气生津。用于气阴两虚型消渴病(2型糖尿病),症见:口渴喜饮、多尿多食易饥、消瘦、体倦乏力气短懒言等。

那么,消渴丸的副作用有哪些?

1、低血糖

2、消化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泻、口中金属味道等不适。

3、过敏反应,如皮疹,偶见剥脱性皮炎。

4、血液学异常,如白细胞减少,粒细胞缺乏症、贫血、血小板减少症。

5、肝脏损害,如黄疸、肝功能损害。

另外,在服用消渴丸的时要注意以下几点禁忌:

1、哺乳期妇女不宜服用,以免婴儿发生低血糖。

2、孕妇、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伴有酮症酸中毒、昏迷、严重烧伤、感染、严重外伤和重大手术者禁用。肝、肾功能不全者、对磺胺类药物过敏者、白细胞减少者禁用。

3、体质虚弱、高热、恶心和呕吐、老年人、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或垂体前叶功能减退者慎用。


(责任编辑:吴凌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 消渴丸

糖尿病用消渴丸有讲究

2型糖尿病的发生会带来很多的并发症,其中就包括消渴症的出现。消渴症常常以多饮、多食、多尿、身体消瘦的情况出现,必须尽早治疗。为了解决消渴……详细>>

消渴丸治疗2型糖尿病效果怎样

2型糖尿病一直是众人口中的“富贵病”,如不及时治疗的话,容易引发一系列2型糖尿病的并发症的。面对难以治愈的2型糖尿病,可以选中中成药消渴……详细>>

消渴丸的药物含量

现在的消渴丸每10粒含格列本脲2.5MG,以前是含10MG,现在是不是药量只有以前的四分之一?详细>>

消渴丸有几种规格吗?

我想问下,现消渴丸有几种规格,因为我在社区医院开了几瓶210粒装的,以前的都是120粒,很多人都没听说过有210粒的,所以想问下大家,……详细>>

服用消渴丸有哪些需要注意

消渴丸虽说是纯中药制剂,但是如果使用不当的话,也是会有副作用发生的,因此糖尿病患者在使用消渴丸期间一定要多加注意,遵医嘱用药。详细>>

  • 吴效民

  • 方全

  • 李舜伟

  • 夏维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