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香砂养胃丸主治范围广

2014-06-17 11:42:2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季节变化,气温降低,大多数人容易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而且在长期劳累工作后,更容易出现胃胀胃痛、老吐酸水的情况。这不排除是胃部疾病,建议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具有温中和胃功效的中成药。例如香砂养胃丸。香砂养胃丸是很常见的一种中成药,在正确使用情况下,成效极好。

香砂养胃丸主治范围广

据介绍,香砂养胃丸主要用于因寒湿阻滞,脾胃运化无力,消化机能减弱所致的消化不良,如食后腹胀、不思饮食、嘈杂不适、呕吐酸水、肠鸣便溏、四肢倦怠无力、气短懒言、面色萎黄等症。对于中气不运而导致的胃脘满闷或泛吐酸水等症状及大便时溏时泄、肠鸣、倦怠无力的湿阻脾胃的泄泻尤为适宜。

香砂养胃丸的配方中添加了枳实、厚朴、香附、豆蔻、藿香等中药,加强了行气、温中、化湿的作用,比香砂六君丸的药性更温热一些,适用于脾胃虚寒引起的消化不良、胃部不适或隐痛、吐酸水,不思饮食等症状。

专家指出,上述这类患者还有个特点是,比较容易感到手脚冰凉,或因脾胃虚寒引起恶心吐酸水。当出现这两种情况的时候,建议服用香砂养胃丸,可用姜汤送服,加强降逆止呕的功效。

连续用药超一周需咨询医生

据专家介绍,香砂养胃丸效果不错。一般情况下,口服香砂养胃丸每次4.5克,每日3次,待大便基本正常后,每日服两次或隔日服两次,以巩固疗效。该品能使消化液分泌增加,改善食欲,促进肠道积气排出,故能芳香健胃,驱风行气治疗肠功能紊乱。

用药是存在一定的安全自我保障意识的。需要注意的是,有胃部灼热、口干舌燥症状的人不宜服用中成药香砂养胃丸。而且连续服用超过一周最好由医生指导。

好药要用对时机才能将它的药性发挥到最好。香砂养胃丸是比较典型的中成药,只要正确用药的话,是可以发挥治疗“老胃病”不错的功效的。当然,为了避免影响药物效果的正常发挥,服用香砂养胃丸最好用温开水,并且服用期间不要吃生冷食物。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适合服用香砂和胃丸

香砂和胃丸为消化科非处方药药品。香砂和胃丸是多种中药材制备而成的黄褐色的水丸;其气香,味微苦、辛。香砂和胃丸是中成药。香砂和胃丸的主要药……详细>>

香砂和胃丸的适应症是什么?

香砂和胃丸中白术补气健脾,燥湿利水;砂仁、藿香化湿行气,和中止呕;厚朴行气和中,燥湿除积;香附理气解郁、和胃止痛;茯苓健脾利湿;枳壳破气……详细>>

什么是加味逍遥丸?及功效主治

加味逍遥丸是在逍遥丸方剂中加入牡丹皮和栀子二味中药。牡丹皮和栀子都是清热凉血的要药,具有良好的清热、除烦、凉血、止血、活血、消瘀的功能……详细>>

麻仁润肠丸对肠胃效果好吗

肠胃问题一直都是困扰着人们的问题,不是肚子痛,就是拉肚子,不然就是便秘,不管是哪种对于健康都是非常不利的,要趁早的治愈。麻仁润肠丸就是一……详细>>

清胃止痛微丸主要适用人群

清胃止痛微丸为黄褐色的浓缩微丸;气微,味苦。清胃止痛微丸主要成分为黄连、白芍、地榆、白及、鸡内金,具有清胃泄火,柔肝止痛的作用,清胃止痛……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