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对症用药治疗脾胃虚弱

2014-05-28 11:06:13      家庭医生在线

  脾胃虚弱,为中医名词术语。脾胃虚弱含义比较笼统,包含了脾气虚、脾阳虚、脾不统血、中气下陷、胃阳虚、胃气虚、胃阴虚及脾胃虚寒等中医证候。 脾胃虚弱是要分型的,不能乱用药,脾胃虚弱分为:脾气虚、脾阳虚、胃气虚、胃阴虚。脾气虚的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晕、大便溏泻,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脏白,脾阳虚主要表现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腻就会腹痛腹泻,大便稀;胃气虚主要表现在胃胀,胃痛,呃逆,食少,饭后胀满,胃阴虚主要表现在虚火上炎,口干、容易饥饿,胃酸、隐痛不适,口舌生疮等。

  中医脾胃虚弱主要分三型:脾胃气虚、脾阳虚、胃阴虚。

  1、脾胃气虚症状主要是脘腹胀满,食后为甚,口不知味,甚至不思饮食,大便溏薄,精神不振,形体消瘦,肢体倦怠,少气懒言,面色萎黄或白,或肢体浮肿,舌淡苔白,脉缓弱无力。对于脾胃气虚者可服用参苓白术散和香砂养胃丸。

  参苓白术丸主要由人参、白术(麸炒)、茯苓、山药、薏苡仁(炒)、莲子、白扁豆(炒)、砂仁、桔梗、甘草等组成,方中人参、白术、扁豆等可健脾益气,恢复脾胃功能等,参苓白术丸的其他成分例如山药、砂仁均具有补脾益气的作用。白术、茯苓等能健脾化湿,减少腹泻次数。薏苡仁还具有利湿的作用,对人参、白术、茯苓起到辅助的作用,疗效更佳。参苓白术丸在临床中多用于治疗由脾胃虚弱引起的食欲不振,大便溏泻,身体消瘦,脘腹胀满,精神疲倦,四肢无力等症。

  香砂养胃丸主要成分为白术、陈皮、茯苓、半夏(制)、香附(醋制)、枳实(炒)、豆蔻(去壳)、厚朴(姜制)、广藿香、甘草、木香、砂仁。功效为温中和胃。用于胃阳不足、湿阻气滞所致的胃痛、痞满,症见胃痛隐隐、脘闷不舒、呕吐酸水、嘈杂不适、不思饮食、四肢倦怠。

  2、脾阳虚主要表现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腻就会腹痛腹泻,大便稀,对于脾阳虚可用附子理中丸。

  附子理中丸的主要成分是附子(制)、党参、白术(炒)、干姜、甘草,辅料为蜂蜜。这些药物对人们身体的影响较小,不会对身体产生什么危害。主要的功效就是温中健脾,用于脾胃虚寒和手足不温等病症。一般建议附子理中丸在饭前服用,因为附子理中丸属于补益类中药,补益类中药除了特殊规定的一般是饭前服用,这样利于药物的吸收,同时要注意饮食清淡,少吃辛辣油腻食物。

  3、胃阴虚主要表现在虚火上炎,口干、容易饥饿,胃酸、隐痛不适,口舌生疮等。对于胃阴虚可服用参梅养胃颗粒

  参梅养胃颗粒主要成分为北沙参、山楂、乌梅、红花、莪术、土木香、蒲公英、丹参、甘草、白芍、当归。适用于养阴和胃。用于胃痛灼热,嘈杂似饥,口咽干燥,大便干结;浅表性胃炎,胃阴不足型慢性胃炎 及各种胃部不适症。

  肠胃不适之时,可对照自己的症状弄清自己属于哪种类型。若不能确定那么可以咨询医生或药师获得专业帮助,切记不能随便自我药疗。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附子理中丸有什么适应症

附子理中丸是由附子、党参、白术(炒)、干姜、甘草组成的传统中成药方剂,为棕褐色或棕黑色的水蜜丸或黑褐色的大蜜丸,那么附子理中丸有什么适应……详细>>

附子的功效与作用

附子的营养价值有哪些?附子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艾附暖宫丸治月经不调好吗

正常的生理周期对女性来说是很重要的,但是现实生活中总会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月经不调、经期紊乱的情况出现,本来是28天左右就会来一次的月经,有……详细>>

醒脑再造丸的临床应用有哪些?

醒脑再造丸的临床应用有哪些?醒脑再造丸适用于脑供血不足,脑血栓,脑动脉硬化,风湿性关节炎,主要治疗脑血栓病症所致的脑血栓、脑梗塞、瘫痪、……详细>>

脑中风常用哪些中成药?

脑中风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患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患者中风的几率非常大。该病发病时以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言语不利,甚至……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