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附子理中丸的功效与作用 温中健脾作用突出

2015-10-19 15:48:45      家庭医生在线

附子理中丸是常用的中成药,主要组成成分为附子(制)、党参、白术(炒)、甘草、干姜。

那么,附子理中丸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附子理中丸可温中健脾。主要用于脾胃虚寒,脘腹冷痛,呕吐泄泻,手足不温。首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附子理中丸的作用:

1、调节胃肠道运动:据报道附子理中丸可明显增强胃张力及胃蠕动,加快胃排空;该药还可抵抗乙酰胆碱引起的回肠痉挛及肾上腺素引起的回肠运动抑制。

2、增强体力和抗寒能力:动物实验发现,脾虚动物经附子理中丸治疗后,在4℃冷水中游泳时间明显延长,表明该药能显著增强脾虚动物的体力和抗寒能力。

3、附子理中丸对醋酸引起的小鼠腹痛有明显的镇痛作用,还能显著提高脾虚动物的免疫功能。

其次,附子理中丸的功效包括以下内容:

1、适用于脾胃虚寒,阳气不足引起的脘腹冷痛、呕吐腹泻、腹胀肠鸣、不欲饮食、手足发凉等症及脾肾两虚,寒凝不化所致之精神倦怠,形寒肢冷,不思饮食,脘腹冷痛,大便溏泄,带下清稀等症。

2、胃、十二指肠溃疡:用附子理中汤合黄芪建中汤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取得较好的疗效。

3、腹泻:有报导分别用附子理中丸(汤)治疗不同原因引起的腹泻,取得满意疗效。

用人参健脾丸合用附子理中丸治疗慢性腹泻,用参苓白术散合用附子理中丸治疗慢性腹泻均可获得一定疗效。

4、其他:附子理中丸还可用于治疗窦性心动过缓、过敏性紫癜,复发性口腔溃疡等。

但是是药三分毒,在服用应该注意下列事项:

1、忌不易消化食物。

2、感冒发热病人不宜服用。

3、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孕妇慎用,哺乳期妇女、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吐泻严重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6、严格按用法用量服用,不宜长期服用。

7、服药2周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8、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9、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0、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1、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胡椒粉的功效与作用 温中散寒醒脾开胃

胡椒粉,亦称古月粉,由热带植物胡椒树的果实碾压而成,有白胡椒粉和黑胡椒粉两种。黑胡椒粉是未成熟果实加工而成,白胡椒粉是果实完全成熟后采摘……详细>>

健脾粉的功效与作用

党参1两半,陈曲1两,砂仁1两,陈皮1两,麦芽1两,炒白术2两半,木香(研)7钱半,黄连(酒炒)7钱半,甘草7钱半,白茯苓2两,山楂1两……详细>>

芸豆的功效与作用? 温中下气利肠胃

研究发现每百克有机红芸豆含碳水化合物56.9克,蛋白质 23.1克,脂肪1.3克,钙76毫克及丰富的B族维生素,鲜豆还含丰富的维生素C。……详细>>

豆蔻的功效与作用 行气温中开胃消食

豆蔻,为多年生草本,生于山沟阴湿处,我国多栽培于树荫下。海南、云南、广西有栽培,原产于印度尼西亚。豆蔻有草豆蔻、白豆蔻、红豆蔻等几种。它……详细>>

健脾解毒汤的功效与作用

环境的恶劣变化让身体来不及调整,所以导致了越来越多的 疾病的产生。要想能够成功抵御疾病的侵袭,应该在平时调理身体,让身体做好准备。中药方……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