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阿莫西林的功效与禁忌

2014-05-20 16:03:54      家庭医生在线

前不久曾有阿莫西林服用后过敏的时间。某患者因回家后发觉有些感冒症状,因时下正值甲流暴发季节,该患者怕发烧,就将苦甘冲剂、阿莫西林和扑热息痛一并吃下,一个小时后,开始浑身红肿发痒、眼前发黑,被送到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阿莫西林过敏。在流感高发期,很多市民感染流感,选择在家治疗,因为盲目用药,导致各种问题出现。服用阿莫西林有一定的危险性,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它的主要功效和主要禁忌。

阿莫西林的主要功效:

(1)溶血链球菌、肺炎链球菌、葡萄球菌或流感嗜血杆菌所致中耳炎、鼻窦炎、咽炎、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

(2)大肠埃希菌、奇异变形杆菌或粪肠球菌所致的泌尿生殖道感染,对下尿路感染的患者和不产酶淋病奈瑟菌尿道炎、宫颈炎,口服单次剂量3g即可获得满意疗效,治疗敏感细菌不产β内酰胺酶的菌株所致的尿路感染也获得良好疗效。

(3)溶血链球菌、葡萄球菌或大肠埃希菌所致的皮肤软组织感染。

(4)溶血链球菌、肺炎链球菌、葡萄球菌或流感嗜血杆菌所致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

(5)急性单纯性淋病

(6) 阿莫西林用以治疗伤寒、其他沙门菌感染和伤寒带菌者可获得满意疗效;

(7)阿莫西林亦可与克拉霉素、兰索拉唑三联用药根除胃、十二指肠幽门螺杆菌,降低消化道溃疡复发率。

阿莫西林的主要禁忌:

(1)对一种青霉素过敏者可能对其它青霉素过敏,也可能对青霉胺或头孢菌素过敏,用药前必须做青霉素皮肤试验,阳性者禁用。

(2)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巨细胞病毒感染、淋巴瘤等患者禁用。

(3)哮喘、湿疹、枯草热、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史者;疱疹病毒感染者,尤其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患者(可增强皮肤不良反应的危险性);应慎用。

(4)用含硫酸铜的片状试剂(R)、费林溶液测定尿糖时可能会导致假阳性反应 ;少数患者用药后可出现血清转氨酶升高、嗜酸粒细胞增多和白细胞减少。

(6)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以及3个月以下儿童慎用。 晚期妊娠孕妇应用后,可使血浆中结合的雌激素浓度减少,但对游离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无影响。 本品可经乳汁排出,乳母使用本品后可使婴儿致敏。

阿莫西林用药前须作青霉素G皮试,皮试阳性反应者不能使用本药。所有,网友切换自行购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炎症就用阿莫西林?错!服用前要牢记这4点!

阿莫西林,人们很熟悉的一种药物,在生活中它基本被视为神奇药物,在身体存在炎症患有感染疾病时都能来上几颗,治疗疾病。但其实阿莫西林是属于青……详细>>

阿莫西林胶囊作用

阿莫西林胶囊,什么是阿莫西林胶囊呢?阿莫西林胶囊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阿莫西林胶囊的说明书。详细>>

阿莫西林是抗生素吗?

阿莫西林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药物,应用范围广,不少人都有使用过,但对于阿莫西林的药理并不清楚。实际上,为了安全用药,患者用药前需了解药品的……详细>>

青霉素过敏者 慎用阿莫西林

阿莫西林主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各种感染,而且由于其抗菌作用强、适用人群广,在临床上应用广泛。但对青霉素过敏者,最好不要服用阿莫西林。详细>>

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制剂说明书修订

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制剂(包括注射剂、片剂、混悬剂、颗粒剂和胶囊剂)说明书【不良反……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