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节后去火 慎吃清火药

2013-02-28 10:57:15      家庭医生在线

  喜庆的春节过后,大家都重回比较规律的生活轨道上,但是由于春节期间暴饮暴食,以致节后上火,这该怎样去解决?

  广州市中医院内科主治医师高三德介绍,引起“节后上火”,主要是春节长假期间人们的生活休息不规律,又不注意饮食调节和及时补充水分,导致人体阴阳失衡而上火。

  有些人为了去火,盲目去吃药泻火,其实这是不可取的,在使用清火药中更加要慎重。

  要去除体内的“火气”,可以按照以下方法尝试以下:

  1、调整休息,劳逸结合,提高自身免疫力。

  2、吃清淡食物为主,如多吃新鲜蔬果,维持肠道正常蠕动,维持人体新陈代谢所需。

  3、自制去火饮品。一杯五谷豆浆(黄豆、花生、玉米、小米、燕麦各适量)、一杯蔬果汁(苹果、番茄、胡萝卜汁),把芹菜、西红柿、雪梨、柠檬洗净后榨汁喝,或者用胡萝卜、芹菜、洋葱榨汁,都有清热解毒、去火的作用。

  高三德医生提醒,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牛黄上清丸、龙胆泻肝丸、三黄片、导赤丸青果丸等清火中成药。但是,对清火药的使用要慎重,绝不能见了清火药就吃,这种不管用,再吃那种,那样会吃出病来,务必遵照医生辨证施治,对症下药才不会损害身体。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火栀麦片由哪些成分组成

清火栀麦片主要成分是穿心莲、栀子、麦冬。辅料为:淀粉、硬脂酸镁。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用于咽喉肿痛,发热,牙痛,目赤。详细>>

服用清火栀麦片应注意什么

清火栀麦片的功能主治是清热解毒,凉血消肿。主要用于咽喉肿痛,发热,牙痛,目赤。此外也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急性咽炎、扁桃体炎、中耳炎、支气管……详细>>

上火了要吃什么药?

上火是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症状及体征。泻实火,多用清热解毒类药物。常见的清热泻火类药物有清热解毒口服液、三黄片、牛黄解毒片、板蓝根颗……详细>>

“清火”的中药怎么吃?

中医认为,火可出现在心、肺、肝、胃、肾等脏腑,具体选药应考虑每一味的性味归经。如归心经的清热药清心火的效果会很好,而想要清胃热,则最好选……详细>>

牛黄解毒片不能与哪些药物一起吃?

牛黄解毒片由牛黄、雄黄、石膏、大黄、黄芩、桔梗、冰片和甘草组成,有清热解毒的作用,患者在服用牛黄解毒片治疗火热内盛、咽喉肿痛、牙龈肿痛、……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