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服用清火栀麦片应注意什么

2014-07-17 09:36:36      家庭医生在线

清火栀麦片主要成份有穿心莲、栀子、麦冬三种。辅料为淀粉、蔗糖、硬脂酸镁、滑石粉、食用色素。

清火栀麦片的功能主治是清热解毒,凉血消肿。主要用于咽喉肿痛,发热,牙痛,目赤。此外也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急性咽炎扁桃体炎、中耳炎、支气管炎和肺炎等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道感染及皮肤软组织感染等,为口服制剂。

那么服用清火栀麦片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1、忌烟、酒及辛辣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及脾虚便溏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发热体温超过38.5℃的患者,应去医院就诊。

6、服药3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7、对该药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该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9、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0、请将该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该药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12、清火栀麦片含穿心莲、栀子、麦冬,对肺胃热盛所致的咽喉肿痛、发热、牙痛等有效,是很好的凉血药,但长期服用这类药物会伤胃和脾脏,不宜长期服用。

服用清火栀麦片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还是比较多,因此建议大家在详细了解清火栀麦片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或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火栀麦片能去火吗

炎炎的夏季,中暑,上火进入高发期。上火了,怎么办?上火可以选用清火栀麦片清火,那么清火栀麦片可以治疗哪些病症呢?详细>>

“清火”的中药怎么吃?

中医认为,火可出现在心、肺、肝、胃、肾等脏腑,具体选药应考虑每一味的性味归经。如归心经的清热药清心火的效果会很好,而想要清胃热,则最好选……详细>>

服用清热解毒片有什么副作用

清热解毒片的命名是以其功效加剂型,从名称中即可知晓清热解毒片的功效是清热解毒,临床多用于治疗流感,上呼吸道感染及各种发热性疾病,热毒壅盛……详细>>

清热解毒口服液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日常生活中,如果经常食用热气辛辣的食物,容易出现上火症状。对于这种情况,可以选用一些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药物治疗。清热解毒口服液,顾名思义……详细>>

清热解毒颗粒对乙肝有效果的吗

清热解毒颗粒对乙肝有效果的吗?乙肝是目前很多人患上的疾病,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很容易导致各种现象的出现,尤其是到后期的话,会得肝硬化等,……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