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不拘小节小心肛门瘙痒亲近你

2012-06-06 10:39:08  来源:中华网    家庭医生在线

  肛门瘙痒的原因?时下,有很多的人们由于种种的原因,加上由于生活上的不注意,导致自己不小心患上了肛肠科疾病--肛门瘙痒,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让患者很是痛苦,因此想及时的治疗自己病,想了解下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对此,医院的专家指出,现在有很多的人患有肛门瘙痒,肛肠疾病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威胁很大,患者一定要积极的治疗,这样才能尽早的康复。

  专家对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这个问题指出,肛门周围皮肤顽固性瘙痒,称为肛门瘙痒症。发病后经久不愈,是一种常见的肛门皮肤病。历代医家称之为“痒风”、“朐痒”。一般发生于肛门周围,有时蔓延到会阴,阴道或阴囊。多见于20一40岁青壮年人。

  肛门瘙痒的症状

  肛门瘙痒症初起仅有局部不适或轻微的发痒,以后才发展到非搔抓不可的程度。瘙痒的部位有时可向外延及。每次瘙痒有可能为数分钟或数小时。时轻,时急,时慢,时刺痛,时有虫咬样、火烤样感觉。但是很多病人只是在晚间入睡前感觉瘙痒,少数人白天为重。而且认为肛门瘙痒的程度夏天比较严重,原因是肛门部经常出汗所引起。很多病人感觉痒比痛更难忍,所以心领意乱,影响社会活动。晚间因瘙痒增剧扰乱了睡眠,导致了神经衰弱。只有搔抓痒处的皮肤出现了疼痛或出血时,才能得到暂时的缓解。所以在肛肠外科检查时可以看到肛门局部皮肤出现各式各样的改变:局部皮肤红润、糜烂、渗出血迹,皮肤表面湿腻发灰白样。肛门周围的皮肤皱褶会变深变宽,有的可以出现类似肛门裂样的表浅溃疡。相信患者已经对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这个问题了解!

  1、全身性原因

  (1)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糖尿病、尿崩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痛风症、妇女及男性更年期等。

  (2)肝肾疾病:梗阻性胆道疾病,胆汁性肝硬化,慢性肾盂肾炎及慢性肾小球性肾炎所致的慢性肾功能哀竭。

  (3)血液病:缺铁性贫血、红细胞增多症等。

  (4)胃肠疾病:慢性及急性腹泻、便秘,胃肠神经官能症等。

  (5)恶性肿瘤:霍奇金病,胃、结肠癌,白血病等。

  (6)寄生虫:血吸虫、钩虫、蛔虫,特别是虫病。

  (7)神经和精神疾病:神经衰弱、焦虑症等。

  (8)药物:如可卡因、吗啡、砒剂,某些抗菌素、口服避孕药等。

  (9)食物:对某些食物如鱼、虾、鸡蛋等的变态反应。酒类、辣椒、芥末、大蒜等对直肠黏膜及肛门皮肤的刺激。

  (10)其他:某些原因不明的肛内发痒.有人认为与遗传有关或对知觉异常敏感。

  2、局部性因素

  (1)皮肤病变:肛门湿疹、皮炎、疣、癣、性病及皮脂腺分泌的脂肪、蛋白质堆积,粪便留存于肛门周围皮肤皱襞.接触异物(动物毛发、植物细毛、玻璃纤维、干硬纸张及油墨等)。出汗过多亦常致肛门发痒。

  (2)肛门直肠及会阴疾病:痔、肛裂、肛瘘、肛窦炎、肥大肛乳头、直肠脱垂、直肠炎、乳头状瘤、腺瘤、直肠癌、阴道炎、尿道炎、前列腺炎等。

  (3)皮肤寄生虫及感染:疥螨、阴虱及霉菌、滴虫感染。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门瘙痒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肛门瘙痒怎么办

导致肛门瘙痒的原因有很多,不仅中老年人会发生这种肛肠疾病,青少年也会,尤其是不常运动的人。肛门有时轻微发痒,经久不愈则成为瘙痒症,尤其是……详细>>

儿童肛门瘙痒怎么回事?出现肛门瘙痒怎么办?

有些儿童和老年人经常觉得肛门瘙痒,这是怎么回事呢?引起肛门瘙痒的原因是什么?如果出现肛门瘙痒时又该怎么办?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儿童、老人出现……详细>>

秋季呵护屁屁 当心“吃”出肛门瘙痒

分讲究卫生或卫生情况不良、屁股经常处于温暖潮湿的环境、饮食不耐受和精神心理等因素也有可能成为肛周瘙痒的诱因。详细>>

如何对肛门瘙痒进行鉴别?治疗肛门瘙痒可用这五种药

肛门瘙痒很难忍,倍受痒痒折磨的人想着最幸福的不是奥特曼打小怪兽,而是挠痒痒。这话可一点都不夸张。痛可忍,痒不可忍。不是你身高八尺,头脑灵……详细>>

6大措施助你远离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如果不注意治理的话,可能会发生蔓延,影响着患者的身心健康。对此,专家表示,做好肛门瘙痒的护理十分重要。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