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6大措施助你远离肛门瘙痒

2012-10-08 09:55:3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肛门瘙痒是常见的瘙痒症状,可能由多种疾病引起,一般只限于肛门周围。如果不注意治理的话,可能会发生蔓延,影响着患者的身心健康。对此,专家表示,做好肛门瘙痒的护理十分重要。

1、饮食上

在饮食上,多吃蔬菜水果,不吃或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浓茶、咖啡、高度酒等。过敏体质者应少食用易致过敏的食品,如鱼、虾等,避免接触引起过敏的化学物质。

2、穿着上

在穿着上,注意内裤不要过紧、过硬,日常宜穿纯绵宽松合体的内裤,不要穿人造纤维内裤,并要勤洗勤换。

3、外敷

专家表示,肛门瘙痒不止但皮肤无破损者,可将纱布或脱脂棉浸入硼酸液体中,取出拧至不滴水,敷于肛周,能立竿见影地止住瘙痒。敷后擦干,扑以爽身粉。

4、经常清洗肛门

注意保持肛门清洁干爽,尽可能每晚清洗一次肛门。清洗肛周宜用温水,一般不用肥皂,尤其不能用碱性强的肥皂。清洗用的毛巾、脸盆等要专人专用,以免交叉感染。

5、及时治疗疾病

专家表示,解决肛门瘙痒还应注意及时治疗引起肛门瘙痒症的局部和全身性疾病,如内痔、肛裂、肛瘘、腹泻、糖尿病、寄生虫病等。

6、注意劳逸结合

日常应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愉快,防止过度紧张和焦虑不安,不搔抓肛门,不用过硬的物品擦肛门。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 四大措施预防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是不少人经历过的事情,很多人深有体会,那种在公众场合真是想挠不敢挠的滋味实在是难忍啊,那么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肛门瘙痒怎么办呢?详细>>

秋季呵护屁屁 当心“吃”出肛门瘙痒

分讲究卫生或卫生情况不良、屁股经常处于温暖潮湿的环境、饮食不耐受和精神心理等因素也有可能成为肛周瘙痒的诱因。详细>>

肛门瘙痒疾病的日常护理

肛门瘙痒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危害很多,因此我们有必要及时的采取治疗措施,在患者康复期间,我们还要做好患者的护理保健工作,帮助患者远离肛门……详细>>

儿童肛门瘙痒怎么回事?出现肛门瘙痒怎么办?

有些儿童和老年人经常觉得肛门瘙痒,这是怎么回事呢?引起肛门瘙痒的原因是什么?如果出现肛门瘙痒时又该怎么办?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儿童、老人出现……详细>>

儿童肛门瘙痒谁的错 家长须知其护理措施

儿童出现肛门处瘙痒,多半是寄生在儿童体内的蛲虫引起的,夜间蛲虫雌虫移行至肛门周围排卵引起瘙痒。肛门瘙痒症与肛门部疾病、卫生、细菌或真菌感……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