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肠道传染病已进高发期

2009-06-09 11:26: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5日,记者从哈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哈市第一医院等各大医院了解到,近半个月来,各医院急诊科都收治了不少肠道病患者,其中不少是由于饮食不当造成的。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近期哈市已经进入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市民应该注意预防。

  据黑龙江中医大二院消化内科主任杨沈秋介绍,肠道传染病的传播方式主要有经水传播、经食物传播、密切接触传播、昆虫传播等,常见的有细菌性肠炎、急性胃肠炎及急性菌痢等,其病菌、病毒经人的口进入肠道后,在消化系统内生长繁殖,从而发病。而此类传染病在气温高、饮水和环境不卫生的条件下,发病率更高,且易引起流行或暴发。一般来说,每年的5至10月为流行季节,高峰在7月和8月。

  “不要轻视腹泻症状。夏季气温高,食物和水里的细菌数量也比冬天多,如果喝生水、吃不干净的瓜果、通过不干净的手都可能诱发肠道传染病。”杨主任说,对于所有肠道传染病患者来说,最主要的症状就是腹泻,有的还伴有呕吐、恶心、腹痛、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若治疗不及时,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有很多人不在乎“拉肚子”,认为忍一下就过去了,然而严重的肠道传染病,潜伏期维持在数小时至5天,通常2-3天,少部分携带者传染期持续高达数月,因此一旦有腹泻症状,应马上到医院就诊。

  杨沈秋提醒,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在于防止“病从口入”,严把食品卫生关。要喝开水;烹调食品时一定要熟透;慎食生冷食物;定期做好餐具的消毒及保洁工作;食用蔬菜必须采用“一洗、二浸、三烫、四炒”的安全方法,以去除残留于蔬菜中的农药。此外,要避免在不清洁、不卫生及餐具未消毒的饮食店就餐,不要在路边小摊上胡乱买东西吃。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