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本月严防肠道传染病

2009-07-14 11:37: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本月高温炎热,时常伴有降雨大风天气,是肠道和病媒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本月需重点预防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霍乱、痢疾、登革热、疟疾等传染病。

  记者近日走访多家医院发现,手足口病、霍乱、痢疾等传染病患者有所增多。在石龙人民医院手足口病隔离区,有十多位罹患手足口病的孩子,正在该院接受治疗。

  该院儿科主任向记者介绍,目前这些患者都是轻型手足口病,病情并不非常严重,但最近患上此病的孩子却在陆续增多。上半年以来,该院已经接受过3个重症手足口病患儿,治疗康复之后均已出院。来自市卫生局医政科的报告显示,近期有3例患者被确诊为手足口病重症病例。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手足口病、霍乱、痢疾分别是由肠道病毒、霍乱弧菌和痢疾杆菌感染引起的肠道传染病。手足口病以5岁以下婴幼儿发病较多,患病婴幼儿多以发热、手足、掌心部位皮疹或口腔粘膜溃疡为主要特征。霍乱、痢疾多数情况下是因食用被霍乱弧菌、痢疾杆菌污染的食物或水源引起,患者以剧烈的腹泻为主要特征,但霍乱患者腹泻表现为无痛性,痢疾患者在腹泻的同时,还伴有明显的腹痛症状。疾控专家表示,三种肠道传染病预防措施重点在于把好“病从口入”关。

  此外,虽然石排中心小学的甲流疫情已经得到平息,但是学校、托幼机构和社区等人群密集场所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风险仍存在。对此,市疾控专家告诫市民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在人群拥挤的场所逗留。讲究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

  专家提醒,婴幼儿、老人或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一旦出现发热、咽痛或咳嗽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