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常见病因有两种 做好瑜伽可缓解

2017-10-11 12:01:50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我们在日常中比较常见的,那么,什么会导致便秘呢?如今瑜伽锻炼相当流行,瑜伽可以缓解便秘吗?

便秘病因有两种

1、便秘的器质性病因

肠管器质性病变:肿瘤、炎症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肠腔狭窄或梗阻。

直肠、肛门病变:直肠内脱垂、痔疮、直肠前膨出、耻骨直肠肌肥厚、耻直分离、盆底病等。

内分泌或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旁腺疾病等。

2、功能性病因

功能性便秘病因尚不明确,其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

进食量少或食物缺乏纤维素或水分不足,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

因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过快、工作性质和时间变化、精神因素等干扰了正常的排便习惯。

结肠运动功能紊乱所致,常见于肠易激综合征,系由结肠及乙状结肠痉挛引起,除便秘外同时具有腹痛或腹胀,部分病人可表现为便秘与腹泻交替。

腹肌及盆腔肌张力不足,排便推动力不足,难于将粪便排出体外。

滥用泻药,形成药物依赖,造成便秘。

老年体弱、活动过少、肠痉挛导致排便困难,或由于结肠冗长所致。

瑜伽帮你来缓解便秘

饮食和生活习惯不好,也会导致便秘。需要长时间坐着的学生族和办公族都有便秘的困扰。寒冷的天气减少了运动,更是容易出现便秘现象。室内的瑜伽锻炼能帮到你,增加运动量,促进肠胃蠕动,让你排便更顺畅,同时将毒素等排出。

1、拔瓦斯式

平躺,屈膝,使双手将双脚环抱。吸气,头离地,双手抱紧,吐气让头触膝停留,做深呼吸。还原后,可采用仰躺式来舒缓全身与调整呼吸。

注意:要收紧臀部及大腿的肌肉。呼吸较浅为正常,请勿憋气。双手握住脚踝时要伸直。身体俯卧在地,额头贴地面,手心向下,双腿并拢。双腿屈膝,手臂往后抓到脚踝。吸气,用背部、腹部力量将上半身与双脚提起,胸口往前扩张,双手手肘伸直,脚踝往后施力,臀部微微夹紧,双腿往上延伸。保持呼吸10~20秒。

2、摩天式直立

摩天式直立,两脚与肩同宽。吸气时双臂慢慢高举过头部伸直,双手交叉,转动手腕,掌心向上。呼气时,双臂带动上身慢慢弯下,直到身体与地面平行。再次吸气,双手慢慢举起,呼气时双手分开,在体侧落下。

3、风吹树式直立

风吹树式直立,双脚并拢,两臂放在身体两侧。吸气时,双手慢慢高举过头部,在头顶合掌,同时提起脚后跟。呼气时,上身从腰部弯曲,倾向右侧。保持几秒,吸气时收正。呼气向左,吸气时收正。

4、腰部旋转

腰部旋转式直立,双脚分开,略小于肩宽。吸气,两臂高举过头,双手交叉。转动手腕,掌心向上。呼气,双臂带着上身慢慢弯下,直到身体与地面平行。两眼注视两手。吸气时,双手带动身体尽量转向右方,呼气时将则尽量转向左方。

5、俯卧

蛇扭转式俯卧地上,手掌着地,平放在胸膛两侧的地板上。吸气,双手撑地抬起身体,直至两臂完全伸直。呼气保持一会。吸气,头带动身体转向右侧,呼气时,眼睛看着左脚跟。保持几秒钟。吸气,头带动身体转向左方,呼气时看着右脚跟。身体条件较好的人,可以试着看自己的背部。

6、下蹲

部按摩功蹲下,两手放在两膝上。弯曲左膝,将膝盖置于地上。吸气时将身体转向右方,呼气把下巴放在肩头上,双眼注视身后。吸气,恢复蹲下的姿势。呼气,弯曲右膝,在另一侧做同样的练习。完以上动作后需迅速饮水。

7、弓式

趴着,双腿张开与肩同宽,两手抓住脚踝,维持姿势慢慢吸气。嘴巴吐气,两手把脚踝往上提,身体也抬高,鼻子吸气,嘴巴吐气维持此状态,重复5次。兵种协同作战”的思想准备。不要幻想某种特效药,或做一次手术就能解决问题。有的患者觉得泻药方便、痛快,把它当成“万灵丹”,这是非常危险的。很多泻药含蒽醌成分,过量使用可以造成肠壁神经损伤,肠功能瘫痪,还可能引起结肠黑色素病,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肠子变黑”,甚至造成女性月经紊乱和流产等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如何缓解 便秘怎么办 便秘

便秘是怎么引起的?3大常见诱因要警惕,7个小妙招可缓解!

便秘想必大家都经历过,如果每周排便次数少于三次,便被视为便秘。便秘是一种常见的情况,让人非常痛苦,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产生更多的症状,……详细>>

老年便秘的常见病因介绍

便秘也是一种疾病,而且便秘如果长时间不治疗不调理是会引发一些并发症的,对患者的健康危害很大,因此患者要积极治疗或者采取措施,现在很多老年……详细>>

长期便秘怎么办?家常菜帮你远离便秘

长时间的便秘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便秘所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然而,想要缓解便秘的症状却是难上加难。今天,要为大家推荐几道最常见的家常菜……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缓解便秘的食疗方

便秘吃什么好呢?便秘几乎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状况,长时间的便秘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要及时的进行缓解。而缓解便秘的方法其实是有很多的,可以通……详细>>

如何治疗便秘:常见治疗便秘疾病的方法

生活中,最为常见的肛肠疾病就是便秘了,这是每个人几乎都会遇到的,尤其是在冬季。而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不同的原因引起的便秘其治疗的方法……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