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老年便秘的常见病因介绍

2017-08-02 11:59:44      

便秘也是一种疾病,而且便秘如果长时间不治疗不调理是会引发一些并发症的,对患者的健康危害很大,因此患者要积极治疗或者采取措施,现在很多老年也患有便秘,但如果治疗是需要知道病因的,下面就介绍一下:老年便秘的常见病因。

1、肠道器质性疾病:如肠道肿瘤、肠粘连、炎症等,或见于包括肛裂、痔疮在内的肛门疾患。

2、肠道外器质性疾病:腹腔内大的肿块压迫、脊髓与神经根病变、甲状腺机能减退、门静脉高压或心衰等,也都可以引起便秘。 

3、功能性便秘:排便动力缺乏,如腹肌衰弱、肠平滑肌衰弱、提肛肌衰弱等。此外,结肠痉挛、直肠排便反应迟钝或丧失,滥用强泻剂造成依赖等也可引起便秘。

4、肠蠕动减慢:长期卧床者或老年因活动少,肠蠕动慢;生活不能自理者,如不能及时排便,便意消失;粪便水分吸收多,粪块干硬难排;长期憋便使肠道对粪便敏感性降低,便意更弱,形成恶性循环,均导致习惯性便秘。

5、药物副作用:抗胆碱性药物、阿片类药物及含钙和铝的制剂、铋剂、抗抑郁药、神经节阻滞剂等都可以引起便秘。

6、饮食影响:如果食物过于精细,缺少必要的纤维素,大肠内形不成必要的残渣刺激者,容易出现便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便秘的病因是什么

引起便秘的病因有肠道病变和全身性疾病,也有些患者的便秘是特发性便秘。肠道的病变有炎症性肠病、肿瘤、疝、直肠脱垂等。全身性疾病有糖尿病、尿……详细>>

导致脱肛的常见病因

骶骨弯曲度未形成:婴幼儿骶骨弯曲度未形成骨盆向前倾斜不够,直肠呈垂直位,与肛管处于一条直线上腹腔内向下的压力增加时,直肠无骶骨的支持,压……详细>>

引起老年便秘的病因有哪些

饮食因素,老年人牙齿脱落,喜吃低渣精细的食物或少数病人图方便省事,饮食简单,缺点粗纤维使粪便体积缩小,粘滞度增加,在肠内运动减慢,水分过……详细>>

老年便秘的原因 老人便秘如何调理好?

老年人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排便1次,便秘患者每周排便少于2次,并且排便费力,粪……详细>>

便秘常见病因有两种 做好瑜伽可缓解

便秘是我们在日常中比较常见的,那么,什么会导致便秘呢?如今瑜伽锻炼相当流行,瑜伽可以缓解便秘吗?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