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孕早期便秘可以用力吗?

2017-08-02 14:29:27      

孕妇早期由于生理原因,大部分准妈妈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在用力大使的时候准妈妈们都很担心。那么孕早期便秘可以用力吗?

一、孕早期便秘可以用力吗

孕期由于激素变化、活动减少、增大的子宫对直肠形成压迫等,都使粪便难以排出导致便秘,怀孕便秘造成毒素无法顺利排出体外,对母体及胎儿不利。长期习惯性怀孕便秘引起痔疮,影响正常生活,可导致肠梗阻,并发早产,危及母婴安危。如果如厕蹲时间久,下身太用力,都会引起早产。

另外,孕妇长期的便秘,会使肠道毒素堆积,可发生肠源性内毒血症,同时会对胚胎发育中的婴儿造成极为严重的影响,甚至导致胎儿畸形的发生。所以孕期务必重视排便。

二、孕期便秘的病因

能引起孕期便秘的原因很多,常见孕期便秘的原因有:

孕激素的影响:怀孕期间黄体素分泌孕激素增加,使胃肠道平滑肌松弛,收缩力下降,蠕动减缓,造成排便困难。这种情况要持续4个月左右,故孕妇在此期间约半数有便秘。同时孕激素又有导致大肠对水分吸收增加的作用,这就使得粪便变硬而出现排便困难。

胎儿、子宫对结直肠的机械压迫:从孕期6个月开始,随着胎儿和子宫日益增大,对结直肠产生一种机械性压迫,也会引起便秘。

肛周疾病的影响:由于胎儿和子宫日益长大,盆腔血管受压,血液淤滞,而诱发痔核,甚至脱肛,从而加重便秘,便秘又可促进痔病加重,从而造成恶性循环。

各种药物的影响:有的孕妇便秘是由于某些药物引起,最常见的是孕妇补充铁剂、钙剂导致便秘。有的为了进补,过食营养品如燕窝、桂圆等,由于上火导致便秘。

运动量相对减少:由于孕妇运动量减少,肠蠕动减慢,也是便秘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早期便秘怎么办

适当补充水分可以缓解便秘症状。孕妇每天都要补充足够多的水分,如果能在水中加点柠檬汁或者蜂蜜,效果会更好。详细>>

老年人便秘时切忌用力过度

实际生活中有这样一个病例:一位老太太,80多岁了,便秘问题很严重,大便经常排不下来,小便量也很少。更严重的是,因为便秘老人两次出现了脑血……详细>>

孕妇便秘可以用开塞露吗?

吃得太精细而运动量少是孕妇便秘的重要原因,孕妇便秘不能大意,除了多喝水,多吃纤维素食物,那么孕妇便秘可以用开塞露吗?如果症状严重的话,可……详细>>

怀孕初期便秘能喝酸奶吗?孕妇便秘怎么调理

便秘对于孕妇来说是很痛苦的,在日常的生活中要尽量通过调节饮食结构来缓解症状,那么怀孕初期便秘能喝酸奶吗?详细>>

水果汁可以缓解小孩子的便秘

小儿便秘的出现多数都是因为饮食方面的问题导致,主要是因为饮食结构存在着问题,对于这样的便秘,只需要掌握一些小技巧即可治愈小儿便秘。比如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