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便秘的中草药治疗

2017-08-02 14:14:05      

便秘多因大肠积热,或气滞寒凝,或阴阳气血亏虚,使大肠的传导功能失常所致。症见大便秘结不通排便困难等。根据各种不同的便秘症状,临床上分实秘和虚秘两大类。

一、实秘:多因肠胃积热或气机郁滞等所致,症见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腹胀腹痛等。可用下列方治疗:

1、火麻仁12克,瓜蒌仁10克,松子仁12克,陈皮6克,枳壳6克,水煎服,一日数次。

2、虎杖根30克,土大黄20克,何首乌20克,蜂蜜6克。将药物研细末,调拌蜂蜜冲服,一日3次。

3、葛根30克,大黄20克,陈皮8克,猪油20克,将药物煎后,加入猪油冲服,一日2次。

4、紫苏子20克,牵牛子8克,桃仁6克,火麻仁12克。将药物水煎服,一日3次。

5、番泻叶12克,鸡失藤14克,车前草20克,金银花20克。将药物煎后,加入生蜂蜜冲服,一日数次。

6、皂荚6克,芝麻油3克,面粉60克,肥皂6克。将药物调拌成形,塞肛门。

二、虚秘:多因肺脾气虚,运化失职,或肾阳虚弱,阴寒内生等所致。症见大便干或不干,排便困难,腹中冷痛等。可用下列中草药治疗:

1、番泻叶12克,火麻仁12克,郁李仁12克,杏仁10克。水煎服,一日3次。

2、黄豆皮20克,红薯叶60克,陈皮12克,白菜叶30克。将药物煎后,调拌麻油冲服,一日2次。

3、葱白12克,松子仁8克,淡豆豉6克,五倍子6克,皂角刺12克。将药物捣烂,外敷贴脐中。

4、鱼腥草40克,蒲公英30克,鸡血藤30克,律草30克。水煎服,一日3次。

5、西瓜皮60克,梨汁12克,荷叶14克,萝卜60克。煎汁,调拌生蜂蜜,一日3次冲服。

6、鸡失藤30克,桑根12克,冬瓜子12克,隔山消12克。将药物研细末,调拌蜂蜜冲服,一日3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中草药泡水冶便秘 治疗便秘的中草药

所谓便秘,其实就是排便的次数,很明显的减少,每2到3天或者还要长的时间排便一次,并且粪便非常的干结,这样的一个现象就是便秘。引起便秘出现……详细>>

常见的止泻中草药有哪些呢?

饮食健康是现在大家经常会谈论的事情,但是现在依旧有不少的人由于饮食方面的不注意而导致自己拉肚子腹泻,这是比较常见的情况。大家都知道腹泻的……详细>>

中草药外洗局部肛瘘

中医称肛瘘为“悬痈”、“坐马痈”、“脏毒”等,多由肛管直肠周围脓肿破裂,经久不愈而形成的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局部肛瘘可用中草药外洗,……详细>>

如何治疗便秘:便秘的生活治疗

1.分析便秘的原因,调整生活方式。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戒烟酒;避免滥用药。有便意时需及时排便,避免抑制排便。长期、反复抑制排便可导致排……详细>>

治疗便秘有偏方

什么是便秘 便秘是指由于粪便在肠内停留过久,以致大便次数减少、大便干结、排出困难或不尽。一般两天以上无排便,可提示便秘存在。如果每天均……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