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治疗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常见的止泻中草药有哪些呢?

2017-08-02 13:58:13      

饮食健康是现在大家经常会谈论的事情,但是现在依旧有不少的人由于饮食方面的不注意而导致自己拉肚子腹泻,这是比较常见的情况。大家都知道腹泻的话,是很难受的,而且还给大家可以造成很多的尴尬和不方便。所以大家需懂得一些止泻的方法,那么,常见的止泻中草药有哪些呢?

止泻的中药主要有:

1、乌梅,乌梅可治疗久泻久痢,与党参和白术同用可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2、诃子,诃子常用于治疗久泻久痢。热证痢疾患者可与黄连、木香和甘草一同入药。若患者久泻不愈导致气阴受损,要与党参、白术和山药等共同熬药。

3、五倍子,五倍子可治疗久泻久痢,对于长期便血的患者也有一定疗效,可与诃子、五味子一同入药。

4、肉豆蔻,肉豆蔻常用于治疗脾肾虚寒引致的久泻不愈。

5、石榴皮,石榴皮有很强的收敛作用,身体虚寒导致久泻久痢的患者可用石榴皮止泻。需配合诃子、肉渡口、干姜和黄连一同入药。

6、五味子,五味子常用于治疗脾肾阳虚导致的泄泻,有益肾固精的作用。

7、金樱子,金樱子适合脾虚泄泻患者,与党参、白术、山药、茯苓一同入药即可。

8、芡实,芡实有健脾止泻的功效,对脾虚导致久泻不愈的病症有很好的效果,可配合党参、白术和茯苓入药。

久泻不愈的患者,除了对症服用相关药方,还应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少吃辛辣、肥腻、过甜的食物,会加重腹泻的情况。生冷、含酒精的饮料也要禁食,以免刺激胃肠黏膜。平时要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患者最好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久泻不愈可能是其他严重疾病的并发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中草药泡水冶便秘 治疗便秘的中草药

所谓便秘,其实就是排便的次数,很明显的减少,每2到3天或者还要长的时间排便一次,并且粪便非常的干结,这样的一个现象就是便秘。引起便秘出现……详细>>

便秘的中草药治疗

便秘多因大肠积热,或气滞寒凝,或阴阳气血亏虚,使大肠的传导功能失常所致。症见大便秘结不通排便困难等。根据各种不同的便秘症状,临床上分实秘……详细>>

止泻的蔬菜有哪些呢?

在我们的生活中都会有不小心吃了一些东西而产生腹泻的情况,基本上每个人每年都会遇到几次这样的状况,这是很折磨人的事情。腹泻的时候不仅需要老……详细>>

孕妇止泻食谱有哪些

做法:取适量小米,研成粉末,放到锅中用文火炒到微黄,食用时把炒过的焦米加适量的水和糖煮成糊状,稍冷后服用,每日2-3次。详细>>

小儿止泻方法有哪些呢?

小孩子的身体体质一般都比较的差一些,身体很容易的时不时的就出现一定的问题,如腹泻拉肚子。小孩子出现腹泻的话,会令家长们感到特别的担心,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