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预防便秘要从饮食开始

2017-07-07 14:24:04      

预防便秘要从饮食开始

其实疾病的最好治疗是预防,所以专家指出:饮食解便秘比泻药更有效,预防便秘要从饮食开始,首先饮食中必须有适量的纤维素,譬如芹菜、菠菜、大白菜、韭菜等蔬菜,纤维长,消化后残渣较多,可明显改变粪便地成分,使粪便易于排出体外!

因此,预防便秘每天最好吃一定量的蔬菜与水果,如香蕉、苹果,特别是干果,核桃,花生,芝麻等都具有润肠通便地作用,能明显改善便秘状况!

其次,早晚空腹吃苹果一个,或每餐前吃香蕉1-3个,也有很好的解便秘效果。

再者,主食不要过于精细,要适当吃些粗粮。

另晨起空腹饮一杯淡盐水或蜂蜜水,配合腹部按摩或转腰,让水在肠胃振动,加强通便作用。全天都应多饮凉开水以助润肠通便。少食脂肪、蛋白食物,因为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可使大便排泄缓慢,从而导致便秘。

此外,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加强体育锻炼,比如仰卧屈腿,深蹲起立,骑自行车等都能加强腹部的运动,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促进排便。每晚睡前,按摩腹部,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最后,保持心情舒畅,生活有规律,比吃药治病更有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便秘有妙招

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大部分人常常不去特殊理会,认为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但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便秘的“报警”征象包括便血、贫血、……详细>>

预防便秘的方法

饮食调理:依中医观点,便秘可以依个人体质进行饮食调理,多数人的便秘为坚硬粪质,可以摄取肢麻、核桃仁等油质较多的食物软化粪便;而益生菌可以……详细>>

便秘威胁健康 预防便秘从“小”做起

患上便秘给我们的生活上带来了诸多的不便,也威胁着我们的健康体魄,甚至危害到了我们的心理健康,其实便秘和我们生活习惯与饮食息息相关,如何预……详细>>

预防便秘的食物有哪些

我们都知道便秘是指大便次数减少和大便干结不易排出。除了进行必要的治疗外,我们还可以从日常的饮食来改善症状。那么,日常生活中哪些食物对于治……详细>>

女性预防便秘的食物

花生含丰富的脂肪酸,而且性质甘润有下行滑肠之力,生熟吃都能起到很好的通便效果,但不适宜炒食,容易引起火气。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