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痔疮or结肠癌?便血后该做哪些检查?

2016-11-24 08:38:39  来源:搜狐    转载

经常听人说:大便出血是因为痔疮破了。

还有人说:太可怕了!可能是结肠癌!

很多人上厕所的时大便经常都带着血丝,甚至是流了许多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是不是如传言所说的痔疮或者结肠癌?

其实,大便带血有很多种可能的疾病,痔疮和结肠癌也只是其中一部分。通过仔细地观察“便便”,可以大致判断便便里的血是从哪来的。

3种便便揭示的身体问题

1、黑色便便:胃、十二指肠出血

黑便是上消化道出血的特征表现,即食管、胃和十二指肠。也可能是高位小肠出血的表现,如空肠、回肠。这些部位因为离肛门比较远,出血后血液在肠道要停留比较长的时间,鲜血也变成了黑色,所以便便也是“黑色”的。值得注意的是,胃和食管出血量大的时候,可能会发生“呕血”和血便。

当然,要先排除你是不是吃了动物血、肝脏、某些中药,它们都会让便便变黑。

2、鲜血便便:痔疮、肠息肉

当便便中带着新鲜的血液时,一般出血部位离肛门不远,而且多为急性出血。如果量少的话,只会出现丝丝缕缕的血迹,量多的话,就整坨都是红色的。这种出血可能是以下疾病引起的:

痔疮:大便中附有鲜血,有时拉完后还会滴血;

肠息肉:无痛性大便出血,排便时出血,排便结束后停止,量有多有少,一般血液不与粪便相混,但是如果息肉位置高、数量多,也可与粪便相混;

直肠脱垂:久病后可有排便时出血;

肛裂:粪便表面一侧附有血迹,不与粪便相混,有时是便后滴血。

3、脓血便便:结肠癌、溃疡性结肠炎

当粪便中带有脓液,也带有血液时,就叫做脓血便。这种便便往往跟结肠、直肠的肿瘤和炎症有关。如直肠癌、结肠癌、溃疡性结肠炎、肠道感染性疾病等。

大便出血,该做哪些检查?

真可怕!我要赶紧到医院检查一下,请问我该做什么检查?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1、内镜检查

2、血、尿、粪便常规

3、肝肾功能、凝血功能

经过问诊后,医生会根据你的描述和病史,给你安排合适的内镜,如胃镜、十二指肠镜、小肠镜、胶囊内镜、结肠镜。需要强调的是,尽量在便血后的24-48小时内接受检查,因为有些病错过这段时间就难诊断了。

做粪便检查需要挑取便便,要注意挑取带有脓液、血丝、血液的部位;如果是均匀的黑便,就在便便表面、末端、深处等多个部位各挑取一点。尽可能地挑取异常的便便,医生才能找到问题。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的治疗 便血 结肠癌

结肠癌的检查与诊断

  结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5%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女之比为2~3……详细>>

诊断结肠癌需要做哪些检查

结肠癌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数据显示,我国年均新发结直肠癌病例达13万,并以年均4%增幅不断攀升,中国已经进入结直肠癌高发地区的行列。而……详细>>

结肠癌早期症状要当心 确诊结肠癌要做哪些检查?

结肠癌是一种发生在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在40~50岁的年龄阶段的发病率最高,作为癌症的一种,结肠癌的治疗依然是早发现早治疗的最好,……详细>>

结肠癌须做5项检查 结肠癌有多大的危害呢

结肠癌是癌症中常见的一类恶性肿瘤,它要确诊要做很多各方面的检查,检查确诊后才能进行检查,那么结肠癌都要做哪些检查呢?下面来看看。详细>>

小心痔疮诱发结肠癌

由于痔疮和其它肛肠疾病的症状有些相似,同时很多人又不愿意面对“癌”,因此很多人容易结肠癌的报警信号当成简单的痔疮出血,从而错失了早发现早……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