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结肠癌须做5项检查 结肠癌有多大的危害呢

2016-04-14 07:03:26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是癌症中常见的一类恶性肿瘤,它要确诊要做很多各方面的检查,检查确诊后才能进行检查,那么结肠癌都要做哪些检查呢?下面来看看。

结肠癌应该做什么样的检查:

乙状结肠镜和纤维结肠镜检查

乙状结肠镜虽长二十五厘米,但百分之七十五的大肠癌位于乙状结肠镜所能窥视的范围内。镜检时不仅可以发现癌肿,还可观察其大小、位置以及局部浸润范围。通过乙状结肠镜可以采取组织作病理检查。纤维结肠镜检查可提供更高的诊断率,操作熟练者可将纤维结肠镜插至盲肠和末端回肠,还可进行照相,只要发生癌变,就有极大的概率会发现。

X线检查

1、钡剂灌肠检查:这种结肠癌的诊断方法可见癌肿部位的肠壁僵硬,扩张性差,蠕动至病灶处减弱或消失,结肠袋形态不规则或消失,肠腔狭窄,粘膜皱襞紊乱、破坏或消失,充盈缺损等。

2、腹部平片检查:这种结肠癌的诊断方法适用于伴发急性肠梗阻的病例,可见梗阻部位上方的结肠有充气胀大现象。

B型超声扫描、CT或MRI检查

这些诊疗方法不能直接进行结肠癌的诊断,但对癌肿的部位,大小以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淋巴及肝转移的判定有一定价值。主要适用于了解肿瘤对肠管浸润的程度及有无局部淋巴结或远处脏器转移。可为术前分期及术后复查。

粪便检查

通过检测粪便中的肿瘤M2丙酮酸激酶(M2-PK)发现,结肠癌患者的M2-PK值是正常人的14倍,所以,粪便肿瘤M2-PK检测为结肠癌筛查提供了一种很有前景的新手段。

血清癌胚抗原(CEA)检查

对检测诊断结肠癌无特异性,值升高时常与肿瘤增大有关,结肠肿瘤彻底切除后可恢复到正常值,复发前数周可以升高,因此对估计预后、监察疗效和复发有一定帮助。

结肠癌对我们有什么危害:

右半结肠癌。右半结肠肠腔较宽大,粪便在此较稀,结肠血运及淋巴丰富,吸收能力强,癌肿多为软癌,易溃烂、坏死致出血感染,故结肠癌患在临床表现以中毒症状为主。但在结肠癌的病情加重时也可出现肠梗阻表现。

由于结肠癌的肿瘤溃烂失血和毒素吸收,常可导致结肠癌患者出现贫血、低热、乏力、消瘦、浮肿等表现,结肠癌的危害表现尤以贫血、消瘦为着。

腹部包块也是由于结肠癌的危害所致。为瘤体或与网膜、周围组织侵润粘结的肿块,质硬,形体不规则,有的结肠癌患者可随肠管有一定的活动度,晚期时结肠癌的肿瘤侵润较甚,肿块可固定。

左半结肠癌的出现也是属于结肠癌的危害所致,左半结肠肠腔相对狭小,粪便至此已粘稠成形,且该部多为侵润型癌,肠腔常为环状狭窄,故临床上结肠癌患者会较早出现肠梗阻症状,有的结肠癌患者甚至可出现急性梗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危害 结肠癌检查 结肠癌

结肠癌的检查与诊断

  结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5%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女之比为2~3……详细>>

结肠癌危害不可窥视

肠癌是现在比较多见的肠道肿瘤疾病,对患者的危害非常大。据专家介绍,在患上肠癌之后,如果不尽早的有效治疗的话,到后期治疗的难度会慢慢变大,……详细>>

预防结肠癌5个注意事项 结肠癌有哪些危害

生活饮食习惯结肠癌有很大的关系,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结肠癌呢?详细>>

结肠癌患者复发危害大 该怎样治疗结肠癌?

治疗结肠癌的效果因人而异,但是结肠癌也是一种比较容易复发的疾病,所以作为患者来说,最关键的还是应该做好治疗之后的康复工作。很多患者在治疗……详细>>

结肠癌早期症状要当心 确诊结肠癌要做哪些检查?

结肠癌是一种发生在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在40~50岁的年龄阶段的发病率最高,作为癌症的一种,结肠癌的治疗依然是早发现早治疗的最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