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肛门有脓状物质流出 警惕肛瘘来袭

2016-06-22 07:32:34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一般指肛管直肠瘘,中国传统医学称为痔漏,是常见的肛门疾病。肛门瘘管是肛管或直肠与肛周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肠,故常称为肛瘘,内口多位于齿状线附近,外口位于肛周皮肤处。整个瘘管壁由增厚的纤维组织组成,内复一层肉芽组织,经久不愈。发病率仅次于痔,多见于男性青壮年,可能与男性的性激素靶器官之一皮脂腺分泌旺盛有关。肛瘘大多是非特异性感染,少数是结核性的。主要症状是肛周或臀部瘘口经久不愈,或时愈时溃,溢出脓液,刺激局部皮肤痒痛不适等。肛瘘不能自愈,不治疗会反复发作直肠肛管周围脓肿,因此必须手术治疗。

肛瘘会出现哪些症状

1、瘙痒:由于肛瘘会带来脓状的物质从肛门处流出来,这样就会对肛门造成很大的刺激,长期下来就会有瘙痒的感觉,而且肛门周围的皮肤本身就比较脆弱,长期受到刺激的话,会导致皮肤变色,甚至有脱落的现象。

2、疼痛:肛瘘的患者,瘘管引流会存在一定的阻碍,一般情况下,患者不会感觉到疼,但是如果病情严重了,引流不畅程度加深,不仅仅外口的部位有肿胀感,疼痛感也会随之而来,在行走的时候症状会尤为强烈。

3、排便困难:肛瘘最主要的症状就是表现在排便困难,这也是患者通常最先发现的症状之一,因为瘘管围绕肛管,形成半环状纤维索环,因而影响肛门舒张,可出现排便不畅。

4、流脓:肛瘘实际上属于肛周脓肿的并发症,由于肛周脓肿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导致肛瘘的出现。症状表现为流脓,液的多少会根据瘘管的长短、大小而不同。如果肛瘘是新生成的则流脓比较多,脓稠,味臭,色黄,以后逐渐减少,时有时无,呈白色,质稀淡。

5、全身症状:主要是针对复杂性的肛瘘和结核性的肛瘘患者而言,因为发病时间已经非常长了,所以会出现消瘦、贫血、便秘等全身性的症状。

如何有效预防肛瘘

1、少吃油腻,多吃蔬菜水果

中医学认为,肛瘘的发生多因为过食肥甘、辛辣、酗酒等,湿热内生,下注大肠,蕴阻肛门,或肛门破损染毒致经络阻塞,气血凝滞成脓,脓肿溃后,余毒未尽,蕴结不散,血行不畅。因此,预防肛瘘的第一步是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油腻,多吃清淡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绿豆、萝卜、冬瓜等新鲜蔬菜、水果。经久不愈的肛瘘多为虚证,饮食上建议多吃含蛋白质类食品,如瘦肉、牛肉、蘑菇等。

2、及时治疗肛周疾病

及时治疗肛窦炎、肛乳头炎,以免发生肛管直肠周围的脓肿,进而引发肛瘘。我每周四在圣马克医院坐诊,如果您或者家人朋友遇到这类问题,欢迎找我来聊聊。也可以拨打24小时热线电话010-50967777咨询或者预约挂号。

3、肛门不适要及时解决

肛门灼热不适、肛门下坠者 要及时去医院,请专业人士查清原因,及时治疗。

4、防便秘,防腹泻

防治便秘和腹泻,对预防肛管直肠周围脓肿有重要意义,因为大便干结容易擦伤肛窦,再加上细菌侵入而感染。腹泻者稀便伴随大量细菌可使肛窦感染,炎症进一步发展,而形成肛瘘。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预防 肛瘘症状 肛瘘

肛门有脓流出 或是肛瘘在作怪

肛瘘一般指肛管直肠瘘,中国传统医学称为痔漏,是常见的肛门疾病。肛门瘘管是肛管或直肠与肛周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详细>>

肛门疼痛流脓警惕肛瘘 保持肛门清洁远离肛瘘

肛瘘是常见疾病,肛瘘初期都有哪些症状呢?下面介绍肛瘘常见的症状。我们一起跟随小编来了解一下。疼痛:瘘管通畅无炎症时常不感疼痛,只感觉局部……详细>>

肛瘘常见五大症状 肛门流脓疼痛需警惕了

肛瘘是肛门直肠瘘的简称,是发生在肛门直肠周围的脓肿溃破或切口引流的后遗病变。肛瘘是脓肿后时代,是一个疾病的两个阶段。典型的肛瘘就是一根通……详细>>

肛门流脓或是肛瘘惹的祸 如何有效预防肛瘘的发生

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由内口、瘘管、外口三部分组成。内口常位于直肠下部或肛管,多为一个;外口在肛周皮肤上,可为一个或多个,经久……详细>>

肛瘘症状有哪些

肛瘘是指肛管或立场旁组织发炎、化脓、穿破后所形成的肛管或直肠与皮肤之间相沟通的瘘管。瘘管的—端通至肛1周围,叫外口。另—端通向直肠内、……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