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肛门流脓或是肛瘘惹的祸 如何有效预防肛瘘的发生

2017-09-26 14:17:22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由内口、瘘管、外口三部分组成。内口常位于直肠下部或肛管,多为一个;外口在肛周皮肤上,可为一个或多个,经久不愈或间歇性反复发作,是常见的直肠肛管疾病之一,任何年龄都可发病,多见于青壮年男性。发病率仅次于痔,多见于男性青壮年,可能与男性的性激素靶器官之一皮脂腺分泌旺盛有关。那么,肛瘘会出现哪些主要症状呢?

由于引流不畅,脓肿反复发作,也可溃破出现多个外口。较大较高位的肛瘘,常有粪便或气体从外口排出。检查时外口常为一乳头状突起或是肉芽组织的隆起,挤压有少量脓液排出,多为单一外口,在肛门附近。也有多个外口,外口之间皮下瘘管相通,皮肤发硬并萎缩。

肛门流脓或是肛瘘惹的祸

1、流脓

流脓是肛瘘的主要症状,肛瘘脓液多少与瘘管长短和多少有关,新生成的肛瘘瘘管,炎症反应大,流脓较多,脓液粘稠、黄色、有臭味;时间长久的排脓较少,或时有时无,肛瘘脓液白色,稀淡如水;如忽然脓液增多,表示有新管生成。有时瘘口暂时封闭,不排肛瘘脓液,可出现局部肿痛或体温上升,封闭的瘘口又排脓。有的外口可排气体和粪便。内瘘常有脓血由肛门排出,由于脓性分泌物不断反复流出,患者常感到肛门处湿润、内裤不净,给生活带来很大麻烦。与其他器官相通的瘘管有特殊症状。建议您继续关注肛瘘的常见症状的相关内容。

2、肛门瘙痒

由于肛瘘脓液不断刺激肛周皮肤,肛瘘患者常感觉瘙痒,肛周潮湿不适,皮肤变色、表皮脱落,纤维组织增生和增厚,有时形成肛门湿疹。这也是肛瘘常见症状。

3、排便不畅

这种症状是很多肛肠疾病的症状,如果复杂性肛瘘口久不愈,可引起肛门直肠周围形成大的纤维化瘢痕或环状的条索,影响肛门的舒张和闭合,这样就导致了肛瘘患者排便困难,有便意不尽的感觉。

4、全身症状

在急性炎症期和复杂性肛瘘反复发作时,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或伴有消瘦、贫血、体虚等长期慢性消耗症状。

5、疼痛

管通畅无炎症时常不感疼痛,只感觉局部发胀和不适,行走时加重。当瘘管感染或脓液排出不畅而肿胀发炎时,可引起疼痛。内瘘时常感到直肠下部和肛门部灼热不适,排粪时感到疼痛。

如何有效预防肛瘘的发生

1、饮食要干净,如果饮食不洁就会导致腹泻的发生,很容易造成造成肛门腺感染,诱发肛瘘

2、良好的排便习惯、防止大便干结,损伤肛管皮肤,造成感染。

3、注意肛门卫生,在排便过后可用温水清洗,保持肛门清洁。

4、及时治疗可能导致肛瘘的疾病,比如肛裂、肛周脓肿等。

5、对于油腻饮食,不宜多吃,应多吃清淡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绿豆、萝卜、冬瓜等新鲜蔬菜、水果。

6、感到全身不适时,要及时去医院查清原因,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预防 肛瘘症状 肛瘘的原因 肛瘘

肛瘘为何偏爱男性 日常如何有效预防肛瘘

痔疮和肛瘘是较常见的肛门疾病,两者不能混为一谈。而且肛瘘为啥偏爱年轻的男性朋友呢?痔疮肛瘘是常见病,人们患了肛瘘,往往误认为患了痔疮,从……详细>>

肛瘘常见五大症状 肛门流脓疼痛需警惕了

肛瘘是肛门直肠瘘的简称,是发生在肛门直肠周围的脓肿溃破或切口引流的后遗病变。肛瘘是脓肿后时代,是一个疾病的两个阶段。典型的肛瘘就是一根通……详细>>

肛瘘疼痛难忍 日常如何预防肛瘘最有效

在日常生活当中还是有比较多的人都是患有肛瘘这种疾病的,但是肛瘘这种疾病的症状和痔疮相差不多,但是肛瘘给人们带来的危害还是比较大的,那么接……详细>>

肛门疼痛流脓警惕肛瘘 保持肛门清洁远离肛瘘

肛瘘是常见疾病,肛瘘初期都有哪些症状呢?下面介绍肛瘘常见的症状。我们一起跟随小编来了解一下。疼痛:瘘管通畅无炎症时常不感疼痛,只感觉局部……详细>>

肛瘘症状有哪些

肛瘘是指肛管或立场旁组织发炎、化脓、穿破后所形成的肛管或直肠与皮肤之间相沟通的瘘管。瘘管的—端通至肛1周围,叫外口。另—端通向直肠内、……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