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预防痔疮要未雨绸缪 分享10个小妙招帮你来预防

2016-02-16 09:54:36  来源:搜狐    转载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为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何预防痔疮的发生或复发就显得非常重要。那么预防痔疮的措施有哪些呢?专家建议大家以下几个方面要做好。

预防痔疮要未雨绸缪 分享10个小妙招帮你来预防

1、生活要有规律

多进行体育锻炼,体育锻炼有益于血液循环,促进胃肠蠕动,改善血液循环,预防痔疮的发生。

2、预防便秘

便秘是诱发痔疮的原因之一,日常饮食中宜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对顽固性便秘应尽早到医院诊治,治疗原发病,切不可长期服用泻药或长期灌肠,以免直肠粘膜感觉迟钝,排便反射迟钝,加重便秘,反使痔疮发生。

3、养成定时排便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纠正久忍大便,防止蹲厕时间过长,排便时闭口静思,不谈笑。

4、注意卫生

保持肛门周围清洁注意卫生,防治感染,以免诱发或加重痔疮,平时应经常进行肛门的热敷,勤换内裤,尤其是痔疮发作时,每天至少进行两次肛门热水坐浴,可促进肛门部血液循环,及时治疗肠道炎症和肛门局部炎症。

5、注意下身保暖

保持血液通畅,多饮开水,避免缺水,肠道干涩,大便干结。

6、避免久坐久立

及时治疗心、肺、肝等全身性疾病,以免引起腹压增加、痔静脉高压。

7、注意孕产期保健

女妊娠后,子宫膨大影响痔静脉回流,易诱发痔疮,且孕期一般活动较少,引起大便干燥而诱发痔疮产后大量血液流失,肠道干枯少津便干便秘,加重或诱发痔疮。因此孕期应适当增加活动,避免久坐久立,每次便后用温水熏洗肛门局部,改善血液循环,产后宜多食一些富含津汁食物,如蜂蜜等,防止大便干燥、便秘,引起痔疮。

8、常做提肛运动

体做法是:全身放松,或坐或立或卧均可,摒弃一切杂念,有意收缩肛门,缓慢上提,就象强忍大便一样,意想把下陷之气提至丹田,然后放松,如此反复数次至数十次不等,一般每次做30次,每天做两次。这项运动可随时随地进行,办公时、乘车时、看电视时、走路时、休息时都可做,效果很好。

9、自我按摩

痔疮局部血脉瘀结的结果,按摩为我国传统健身祛病的方法之一,长强穴(尾骨尖前面)为治疗痔疮首选穴位,取长强穴按摩可明显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在预防和治疗上都是很有效的。

10、及时用药

一旦有痔疮发作先兆,如轻度不适、疼痛、瘙痒、便血时应及时用药,往往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 预防痔疮 肛肠

痔疮怎么办?这7招帮你预防痔疮蔓延

患上痔疮的人,大都是由于久坐、排便没有规则、简单便秘等,给人带来的困扰是很大的,那么患上痔疮怎么办?怎么预防痔疮?假如你有这方面的困扰,……详细>>

男人预防痔疮的8个妙招

痔疮主要是由肛门局部血流淤滞成块造成的,每日定时用热水坐浴,同时有意识地做收缩肛门的动作,可以增强肛门括约肌功能,改善局部血流状况,软化……详细>>

孕妇预防痔疮有四种方法

孕妇是一个特殊人群,一旦发生便秘或痔疮,不能像普通人那样通过通便润肠药物来解决,对此,很多人就想出好方法来解决便秘问题。详细>>

针对痔疮起因 6招来教你如何预防痔疮

痔疮是一种困扰大家的常见疾病,因其发病率高而有“十人九痔”之说。不过,很多患者觉得这种病难以启齿,常常到了很严重的地步才去就医。久坐、久……详细>>

痔疮的最佳治疗偏方 预防痔疮的小细节

因痔疮失血而导致的缺铁性贫血,一般发展缓慢,早期可以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贫血较重或进展较快时,则会出现面色苍白、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心悸……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