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诊断结肠癌需要做哪些检查

2015-02-06 06:52:52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数据显示,我国年均新发结直肠癌病例达13万,并以年均4%增幅不断攀升,中国已经进入结直肠癌高发地区的行列。而结肠癌的预防、诊断、疗效评价等都离不开检查。那么,结肠癌常见的检查有哪些呢?哪些人需要特别注意结肠癌呢?

诊断结肠癌要做哪些检查?

癌胚抗原(CEA)检查

CEA是一种消化道系统肿瘤标志物,其升高可见于多种肿瘤中。因此,CEA不具有特异性的诊断价值,不适合作为结肠癌普查项目。但是,血清CEA水平在结肠癌中与肿瘤的分化程度呈反比,并与分期明显相关,对辅助诊断、疗效判断及估计预后的等方面有一定的帮助。

钡灌肠检查

作为结肠癌的基本影像学检查方法,钡灌肠检查主要用于显示腔内病变及纵向侵犯情况,还可观察病变区黏膜皱襞有无破坏及胃肠道的形态和动力学变化。由于钡灌肠检查价格低廉,至今仍是结肠癌检查的一个简单有效、经济实用的诊断方法。

肠镜检查

对于临床疑有低位大肠癌的患者应首选采用直肠指检及乙状结肠镜检查。这两种方法对距肛门25cm以内的低位大肠癌至少可发现60%的病变,而对于距肛门20cm以上的结肠癌,纤维结肠镜为最可靠的检查方法。其不仅可确诊钡灌肠不能确定的病灶性质,还可发现钡灌肠所漏诊的小病灶。

CT检查

CT在结肠癌诊断中的主要优势在于显示肿瘤的部位、大小、形态和周围组织受侵、淋巴结受累及远处脏器的转移等。近年来,随着CT成像技术的发展,CT对微小病灶检出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大为增加,在结肠癌术前分期及术后监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超声检查

超声诊断简便易行,能显示出结肠癌肠壁的各层结构,判断出肿瘤侵润的程度及淋巴结受累的情况,已成为结肠癌术前分期中的重要检查方法。

哪些人更应警惕结肠癌?

1、溃疡性结肠炎者

不是一般说的结肠炎,而是以反复发作的脓血便为主要症状,结肠镜检可见“口疮”样溃疡的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发生癌变的几率比正常人高5~10倍,特别是未成年时就发病,而且病变一直在活动、病变范围广泛、病程在5年以上的人,癌变危险性更大。

2、有结肠癌家族史者

研究显示,直系亲属中有一位结肠癌病人时发生结肠癌的风险是普通人群的1.7倍,直系亲属发病年龄小于55岁或有两位发病时风险进一步提高。而结肠腺瘤病家族史也同样有增加结直肠癌风险的意义。据估计在至少20%~30%的结肠癌患者中,遗传因素起着重要的作用。

另外,有一种家族遗传性腺瘤病性结直肠癌,主要是一种叫APC的抑癌基因发生了突变,肠道会长许多息肉。息肉到一定时间如果不治疗,几乎所有的患者在40岁以前均会发生恶变。

3、在结肠癌高发区者

我们知道,结肠癌的发病与环境密切相关,居住在结肠癌高发区的人们尤其要注意结肠癌的发生。而环境因素主要有土壤中缺硒以及血吸虫病的影响,在我国,血吸虫病高发区同样也是结肠癌的高发区。血吸虫病重灾区与无此病地区相比,大肠癌的检出率要高12.3倍。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的检查与诊断

  结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5%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女之比为2~3……详细>>

结肠癌早期症状要当心 确诊结肠癌要做哪些检查?

结肠癌是一种发生在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在40~50岁的年龄阶段的发病率最高,作为癌症的一种,结肠癌的治疗依然是早发现早治疗的最好,……详细>>

结肠癌需要做哪些化验检查

凡有便血或大便习惯改变,直肠指检无异常发现者,应常规进行纤维结肠镜检查。不但能够发现结肠各种类型的病变,而且可以采取组织活检,明确诊断,……详细>>

结肠癌需要做哪些检查?

钡剂灌肠:可见癌肿部位肠壁僵硬,扩张性差,蠕动减弱或消失,结肠袋形态不规则或消失,肠腔狭窄,黏膜皱襞紊乱、破坏或消失,充盈缺损等。钡剂空……详细>>

结肠癌须做5项检查 结肠癌有多大的危害呢

结肠癌是癌症中常见的一类恶性肿瘤,它要确诊要做很多各方面的检查,检查确诊后才能进行检查,那么结肠癌都要做哪些检查呢?下面来看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