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便血是否为外痔的症状?

2014-01-14 19:21:40      家庭医生在线

外痔常由便秘引起,当干大便通过肛门时,过度牵拉肛门部皮肤,撕伤肛门皱襞,引起感染发炎、水肿、纤维组织增生。炎症消散后,皱襞不能恢复正常,这样多次损伤,则使皱襞增生肥大,成为外痔。肛门和直肠的各种炎症,如直肠炎、肛门狭窄、内痔、肛窦炎、肛瘘、肛裂等,也是生成结缔组织外痔的原因。另外,肛门部手术,如痔切除术、肛窦切除术等,因切去皮肤、缝合、结扎等操作不当,也会影响肛门部淋巴和血液回流,常引起结缔组织外痔。

外痔症状的分辨

1。结缔组织性:如果不发生炎症,病人只会觉得局部异物感或便后肛门部不易清洁,分泌物和粪便常少量积存,刺激肛门部,从而发生湿疹和搔痒。如有发炎,则感疼痛,坐立行走不便。常伴有乳头肥大和肛门梳硬结,容易受刺激,引起括约肌痉挛而产生疼痛。

2。静脉曲张性:发病缓慢,起初肛门肿胀不适,排便时加重,如有发炎,则会肿痛。检查可见肿块隆起,表面皮肤覆盖,皮下静脉丛扩大曲张。

3。炎性:病人自觉肛门部灼痛、湿痒,便后或活动过多后症状加重。检查时,可见肛门皱襞充血、肿胀,并有少量分泌物。

4。血栓性:排便或用力后,在肛门缘皮下忽然起一圆形或椭圆形肿块,病人感觉异常疼痛,活动或排便时疼痛加重。因括约肌痉挛,感觉直肠下部、肛门有异物感,妨碍行走,坐卧不安。肿块表面颜色稍暗,有时呈紫红色,稍硬,触痛明显,有时经2--3天血块吸收,疼痛减轻,可以自愈。有时感染化脓,表皮破溃,就会生成肛瘘。

便血是否为外痔的症状

便血是肛肠科中常见的症状。痔疮、大肠癌、肛裂、直肠息肉、直肠癌、下消化道出血等疾病,都有可能导致大便出血。在这些疾病中以痔疮最为常见。

痔疮 痔疮引起的便血大多无痛,往往是间歇性便后出鲜血。病人常在便池中滴入鲜血,不与粪便相混,严重的患者会喷射状出血,这可能是由于排便时用力过猛擦破黏膜引起的。一般来说,便后出血会自行停止。便秘、粪便干硬、饮酒及吃刺激性食物,是引发大便出血的诱因。

大肠癌 大肠癌也是引起大便出血最为常见的病症之一。大肠癌初期发生的便血会表现为少量的鲜血覆盖在粪便表面。随着病情的发展,便血的量会逐渐增多,同时患者也会出现大便变细、肠梗阻等症状。

肛裂 肛裂是导致小儿便血的最常见原因。患儿在便血的同时,还有排便后疼痛的症状。成人的肛裂则大多是由于长期便秘引起的。患者大多是在排便时出血,多为鲜血,出血量不多,有时会发现手纸染血,或有血附着于粪便表面。这主要是因为粪便擦破溃疡面的小血管引起的。除了便血外,患者同时会伴有肛门剧烈疼痛,一般在持续数分钟后疼痛就会减轻或短暂消失,这被称作疼痛间歇期,此后患者又会因肌肉持续性痉挛而出现剧烈疼痛,疼痛时间甚至会持续数小时至十余小时,这种疼痛的特殊过程称作“肛裂疼痛周期”。

直肠癌 多见于中老年人,粪便中往往混有脓血、黏液或腐臭的分泌物。直肠癌会使患者便意频频,到了晚期,大便会变细。

除上述常见病之外,直肠息肉、下消化道出血、溃疡性结肠炎、直肠血管瘤、憩室病、家族性息肉病等,也会导致不同程度的便血,需要作具体的检查才能鉴别。

总之,一旦出现便血,患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治疗。

(责任编辑:汪博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痔类型分四种 早期外痔症状多

痔疮在没有明显症状的前提下是不会影响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所以,在很多时候总是对痔疮会置之不理。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痔疮尤其是外痔在随着病……详细>>

女性外痔有什么症状

为什么会得外痔疮?外痔疮发生的病因有哪些?外痔和其他疾病一样,有一个逐渐发病、恶化、爆发的过程,外痔久拖不治,犹如身体里面装了一个定时炸……详细>>

得了外痔有危害 临床症状要了解

痔疮在没有明显症状的前提下是不会影响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所以,在很多时候总是对痔疮会置之不理。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痔疮尤其是外痔在随着病……详细>>

专家教你外痔自诊法 尽早治疗才有效

专家表示:外痔位于齿线的下面,并且外痔由静脉丛曲张或肛缘皱襞使得皮肤发炎、肥大以及血栓性的瘀滞最终形成肿块。外痔的表面会覆盖皮肤,虽然可……详细>>

外痔患者术后的饮食护理

外痔是一种常见的肛门疾病,由于肛门区神经丰富,痛觉敏感,患者在外痔手术后常见疼痛,术后疼痛原因是多元性的,尽管药物止痛效果肯定,但各种药……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