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想治疗便秘 试试这些“通便”食物

2013-05-10 11:21:48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最让人痛苦的事情之一。便秘会影响工作、影响心情,更重要的是便秘对健康的危害极大。这些宿便长期积存在体内,会形成毒素,进入血液,导致面色晦暗,面部长黄褐斑,口气口臭,还会引发肠道疾病,严重者还会患痔疮,直肠癌等,严重影响自己和家人的正常生活。不仅仅是白领,老年人因为身体机能的变化,肠道蠕动缓慢,也会引起便秘,还有些减肥和孕妇人群也是很容易产生便秘的。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种解决和消除便秘的方法,比如开塞露,排便药等,这些方法当中有的长期使用会产生副作用,如开塞露,番泻叶之类的,有的使用起来不方便,如灌肠带,需要悬挂在高处才能使用,有的费用太高,如大肠水疗仪,一次就需要几百块,而且是要连续做七八次的,但是以上方法都只有临时效果,不能根本治疗便秘!但是服用佰纳吉酵素原液是已经被证实能够根本改善便秘的方法之一。除此之外,就没有其他治疗便秘的方法了吗?今天就来说说便秘怎么办?长期便秘怎么办?

揭因:

成因1、节食过度

现在的许多年轻女性都有节食减肥的习惯。每餐只吃一点点的食物,饮食过于清淡。这样就会造成肠内的容物过少,膳食脂肪摄入不足,身体自然会产生排不出来的烦恼。

成因2、营养不当

你是不是由于工作繁忙,需要经常在外面餐厅吃饭­这就是了!因为餐馆中的饭菜往往营养搭配不均,每天均衡的营养就没了保障。长此以往,身体中的粗纤维食物摄入就十分缺乏。

成因3、缺乏活动 一天超过8个小时总是坐在办公室里。身体缺乏活动,肠道的肌肉就会变得松弛。蠕动功能也会随之减弱,吃下去的食物自然难以得到消化。

解便:

解便1、早展起来空腹饮水,然后做仰卧起坐1~2分钟,或沿着结肠走向顺时针按摩腹部。在上班时,每隔1~2小时起来活动一下身体,不要久坐。

解便2、在饮食中注意补充粗纤维,多吃玉米、小米、大麦等杂粮;多吃芹菜、青菜、萝卜、西红柿等蔬菜以及苹果、香蕉、梨等水果。

解便3、在日常饮食中可摄入适量的植物脂肪,如香油、豆油、橄榄油等。橄榄油制成的蔬菜沙拉是节食美眉最佳的选择。另外可在早餐的面包中加入一片黄油,补充身体中的膳食脂肪。喝佰纳吉酵素也是不错的方法。

解便4、熟香蕉:香蕉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糖分,具有很好的润肠通便功能。不过,专家表示,这种作用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生香蕉可能会起到反作用。

解便5、地瓜(红薯):味甘性温,能滑肠通便,健胃益气。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能在肠中吸收水分增大粪便的体积,起到通便的作用。

解便6、糙米:糙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淀粉、维生素B1、钙、铁和磷等矿物质,其中丰富的纤维质有助排便。

解便7、柚子:葡萄柚:午、晚饭后,吃半个柚子或一个葡萄柚,吃到通便顺畅为止。

解便8、苹果:苹果含有丰富的水溶性食物纤维——果胶。果胶有保护肠壁、活化肠内有用的细菌、调整胃肠功能的作用,所以它能够有效地清理肠道,预防便秘。同时,苹果里的纤维,能使大便变得松软,便于排泄。另外,苹果里的有机酸,能刺激肠子蠕动,有助排便。

解便9、菠菜:水焯菠菜,凉拌,放些芝麻酱,这些都是有助于通便的!

解便10、核桃:核桃仁含脂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磷、铁、β-胡萝卜素、核黄素等,除了润肠通便外,还有补肾固精、温肺定喘之功能,可治疗肾虚喘嗽小便频繁、大便干燥等。长期服用,疗效更佳,且无副作用。患有便秘的老年人不妨一试。

温馨提示:若排毒通便仍然有艰苦,那可就要尝试以车前子为主的“三子通便方”,主要也是帮助气血不足的人来进行润肠通便。

相关文章推荐:

六大恶习致便秘 便秘试试排毒通便三个小妙招

不同便秘 不同食疗方法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怎么办 推荐六种通便食物

很多人往往因为各种压力导致排便困难等现象,如果不及时治疗便秘将会加速老化,甚至导致肥胖。那么如何来通便呢?详细>>

通便神器失灵?吃未熟香蕉反致便秘

由于天气干燥,人们容易出现口干、便秘等一系列秋燥症状。许多人一出现便秘,多会想到食用香蕉通便。但是有些人明明吃了香蕉,便秘的情况却并没有……详细>>

缺乏运动易便秘!试试瑜伽治疗便秘

我们都知道,很多女性朋友都会经常练习瑜伽,瑜伽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减肥瘦身,因而深受人们的喜欢。那么练瑜伽可以治疗便秘吗?下面让我们……详细>>

经常便秘难受,送你5种食物,可快速通便!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上升,人们的饮食变得越来越丰富,便秘的人群不断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如今很多人喜欢挑食,非常喜欢吃快餐食物以及肉食,不喜欢吃……详细>>

坐久易便秘 多吃这6大食物有效帮你通便

长时间久坐是引起便秘的一个要素,长时间坐着,身体坚持相同的姿态,身体血流慢,这样就导致胃肠道的血流慢,肠胃活动减慢,长时间如此,毒素累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