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并非“疮” 便秘更值得注意

2013-03-14 02:51:20    作者:杜敏联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患痔疮与父母爱吃辣椒真的有密切关系吗?如果是这样,那么口味嗜辛辣的地区如四川、湖南省的婴儿痔疮发病率岂不是很高?

  人们常说“十男九痔”。其实,痔疮是成年人的常见病,儿童少见,婴儿更是极为罕见。以最简单的基本病理而言,痔疮并非“疮”,而是直肠下端的曲张静脉,无单个的病因,但便秘可以是诱因。

  至于辣椒与痔疮的关系,从现代医学观点暂且难以找到直接理论依据,目前尚无资料显示吃辣椒地区的痔疮发生率高。因此,重要的是应考虑哪些原因引起了婴幼儿的便秘。

  在谈及婴幼儿便秘病因之前,应先了解肠功能如何影响大便的含水量。任何食物进入胃时已呈半固体状,在通过胃、小肠时,胃肠分泌胃液和肠液,使食物稀释成半液体状(食糜),同时胃肠液中含各种消化酶,使食物能消化为可吸收的小分子形式。可见,胃肠液分泌是使食物转变成利于通过胃肠和利于肠道吸收食物中有效成分的形式。但当食糜继续向大肠内推进时(大部分已转为残渣),大肠的功能除了继续吸收营养外,它的更重要功能是吸收肠内容物中的水分,使食物残渣最后进入直肠时变为成形的粪便。正常人胃肠液的分泌和大肠对水分的重吸收的量之间有一稳态平衡,如这种平衡被破坏便会引起腹泻(大便内水分过多)或便秘(大便干结)。便秘的确切含义是指3天或3天以上才排便,排便可以是自发的,但有一部分需要人工辅助,例如须要开塞露辅助才能排便。

  正常婴儿哺母乳时,大便呈金黄色软膏状,而喂鲜牛奶或奶粉的婴儿,其大便较母乳喂养儿大便为干,这与牛奶中有较高含量的酪蛋白和钙有关。但是,一般不会致排便困难。乳儿以奶类为主,每日摄入足够的水分,因而他们每日仍会有硬膏状大便2~3次(至少1次)。当孩子开始添加辅食后(尤其6个月之后),每日摄入的液体相对减少,如食物中不添加果汁或含纤维素的食物(蔬菜、水果)时会发生便秘。此外,如摄入过多的钙或多食一些含鞣酸高的食物(如苹果、柿子等,但注意是多食)也可引起便秘。

  对于便秘,除食物外,更应注意疾病因素。有的孩子大肠的长度过长(吸收水分面积相应变大)易引起便秘。另一常见的病因是先天性巨结肠,因先天的结肠某段的神经发育缺陷,使该段肠子失去了蠕动能力,粪便推送至该处时发生停留,便秘因之发生。此外,不是肠道病也可引起便秘,如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因全身代谢低下,肠蠕动缓慢而致便秘,患儿同时伴生长迟缓,不及时治疗可影响智力发育。当然,顽固的便秘还可以有其它原因。

  民间对便秘的认识往往从传统的中医概念去考虑,如“内热”、“大肠热”,或认为是吃了某些“上火”的食物。当然,正如前述,确有些便秘可以与食物有关;但对婴儿而言,则应更多地考虑疾病因素,因他们的食物毕竟还是以乳类为主。对有慢性便秘的婴幼儿,尤其是婴儿,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在排除了疾病因素后才进一步做饮食调整或接受必要的药物治疗,以免延误诊断,对小儿产生不可逆的后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能引起便秘吗?得了痔疮怎么办?

得了痔疮很痛苦,严重时还会给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并且患者也担心痔疮碰上便秘,这就更痛苦了,为了能够减轻疾病带来的痛苦,患者也是……详细>>

便秘、痔疮、便血 来款菠菜粥

菠菜粥具有养血止血、敛阴润燥、通利肠胃的作用,适合平时血虚肠枯而致大便秘结,尤其是老年(老年食品)慢性便秘、习惯性便秘(便秘食品)以及痔……详细>>

为什么痔疮会发炎,痔疮发炎怎么办?

最近有不少痔疮患者来咨询有关于痔疮发炎水肿的事,痔疮水肿是怎么回事呢?肛肠专家介绍,痔疮水肿是痔疮症状中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局部摩擦,大……详细>>

痔疮的症状有哪些?痔疮多是便秘导致的

现在很多的人长时间的工作都是坐着的,所以经常会导致痔疮的发生,痔疮这种疾病会给人们带来很多的影响,而且在大便的时候经常会出现便血的情况,……详细>>

得了痔疮会便秘吗?

痔疮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其发病率达70%-80%,民间有“十人九痔”之说,几乎每个人都有痔疮,只不过只有半数患者具有症状而已。那么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