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大肠癌预后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2013-03-26 13:45:17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在决定大肠癌疗效的众多因素中,肿瘤的临床分期是最重要的,此外,肿瘤的病理类型、患者的年龄、肿瘤的部和等对大肠癌的预后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

  1、临床分期

  大肠癌的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对预后影响非常大。早期的由于患者初病,体质尚佳,癌肿尚未转移,康复的机率高。反之,则病期晚则预后差。

  2、肿瘤的病理类型

  肿瘤病理类型的高、中、低分化在决定患者的预后生存率中也有重要的作用,低分化肿瘤的术后5年生存率低于高、中分化者。

  3、年龄

  年龄小的大肠癌患者的预后较差,同时年轻患者的临床症状不明显,确诊是多为晚期,且多是分化程度较低的粘液腺癌。

  4、性别:

  由于男女在解剖生理上的差异,预后也有所不同,女性大肠癌患者的预后一般比男性差。

  5、肿瘤的部位

  不少研究发现结肠癌的预后比直肠癌好,在有淋巴结转移的Dukes'C期病人中结肠癌预后明显优于直肠癌。直肠癌的预后也与病灶位置关系密切,无症状(如普查时发现)患者的预后显着优于有症状者。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便秘了吃香蕉一定管用吗

便秘乃百病之源七小偏方改善“大”问题

喝奶“喝”出胃肠炎必须学会防“炎”术

“抗痔达人”饮食有原则预防痔疮要“挑吃”

女人想要漂亮 肠道健康很重要

幽门螺杆菌阳性 饮食注意什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与哪些因素有关系呢

大肠癌疾病的发病率每年都在上升,所以这种疾病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能够引发大肠癌的因素有很多,如果我们能多加了解,那就可以更好的预防此病了……详细>>

80%的大肠癌发现时已是晚期?哪些信号提醒你早期大肠癌

大肠包括结肠和直肠!结肠癌和直肠癌是五大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高。由于将近80%的大肠癌发现时已属于晚期,所以该疾病死亡率也非常高。大肠癌……详细>>

大肠癌早期有哪些症状?大肠癌可以预防吗?

大肠癌是一种比较常发的疾病,大肠癌的出现对身体的影响很大,如果发现有便血或腹部疼痛等症状,建议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平时需要注意做好大肠癌……详细>>

大肠癌盯上了青年人 防范大肠癌刻不容缓

近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并有年轻化趋势。有一项统计数据触目惊心,国外文献报道,年龄小于30岁的大肠癌患者占大肠癌总数的1%,而我……详细>>

懂“肠”识 远离大肠癌

大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了解与大肠癌相关的医学常识,形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方式,高危人群定期进行肠检,这就是远离大肠癌的“良药”。下面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