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痔疮是职业病 术后护理很重要

2012-11-10 05:35:47  来源:健康人家    转载

  做好痔疮手术的护理,对于缩短病程,减少术后的复发起着重要的作用,现就痔疮手术的护理要点报告如下。痔疮如何护理呢?下面就来具体看看。

  1 临床资料

  笔者收集本科近2年来各类痔疮手术81例,其中男35例,女46例;年龄20~56岁,平均33岁。痔疮类型,外痔38例、内痔8例、混合痔35例。住院时间7~14天,平均10天,术后效果满意,无切口感染和肛门括约肌损伤。

  2 术前护理要点

  2.1 术前准备 痔疮手术前的病人,一般只要求术前清洁灌肠2次,排空大便则可,当遇到年老体弱或卧床不起的病人,常需要2次以上的清洁灌汤才能排空大便。同时要配合医生对病人进行全面检查,包括心、肺、肝、肾等功能以及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等情况,以全面掌握病情,对一些暂不适宜手术者,要进行手术前调节,以确保手术安全。

  2.2 心理护理 由于患者病程较长、病情反复发作,常有焦虑心理,还有的患者担心手术不成功,留下后遗症等,这些因素都不利于手术的顺利进行,并影响术后治疗效果。因此,术前要主动关心和安慰病人,耐心做好患者及家属的解释工作,用专业知识,使其了解手术的部位、方法及预后,尽量让病人放心、安静,松弛放松,增强信心,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肌肉放松,方便手术治疗。

  3 术后护理要点

  术后护理主要是帮助病人过四关:疼痛、尿潴留、便秘和出血。

  3.1 疼痛 由于肛门结缔组织致密且神经末梢丰富,对疼痛敏感,患者常诉刀口疼痛,疼痛较轻者,要做好解释工作,尽量分散病人的注意力,减轻紧张情绪。疼痛较重者可给予安定或去痛片口服,剧烈疼痛不能忍受者,可使用度冷丁、强痛定,但切忌不要使用时间过长,以免成瘾。

  3.2 尿潴留 大约10%~15%的病人术后会发生尿潴留,此现象多由于切口疼痛,反射性引起膀胱颈及尿道括约肌的痉挛所致,发生尿潴留时,要让患者自行按摩或腹部膀胱区局部热敷流水法诱导排尿,或双三阴交穴位注射新斯的明,无效者,尿潴留超过6~8h,可在严格的无菌操作下进行导尿术。

  3.3 便秘 多见于术前原有便秘,年老体弱怕痛怕感染,不能吃或少吃,卧床时间较长的患者,便秘的结果常促使病人用力排便,消耗体力,增加痛苦。另一方面易绷断痔块的结扎线,使早期不完全坏死的痔核发生出血。因此,如术后3日尚无便意者,可在晚上睡前用开水冲服少量麻油或蜂蜜,鼓励患者多吃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早期下床活动,若便秘较重,用开塞露注入或经肛门灌入石蜡油80~90ml或清洁灌肠等方法。

  3.4 出血 常见于术后7~14天,多由于便秘后用力排便,使血管血栓脱落发生出血。因此,在痔疮脱落期要保持大便通畅,勿久蹲或用力过猛,脱痔期要减少活动,要经常巡视病房,密切注意病人敷料及大便变化,如发现异常要及时向值班医师汇报。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手术后的护理很重要

很多久坐不动和长期站立的人比较容易患痔疮,尤其是在我国南方地区,痔疮更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目前治疗痔疮的方式主要是通过手术的方式……详细>>

痔疮术后可复发 做好护理很重要

虽说痔疮手术能有用医治痔疮,但不能说做了痔疮手术后,痔疮就不会复发。由于痔是一种血管病变,只需人长时刻处于座位、站位或经常性熬夜作业,就……详细>>

pph痔疮手术能治好痔疮病吗?

痔是一个古老的常见病。关于痔的形成机理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痔是直肠下端或肛管的末梢静脉发生迂曲、扩张而形成的隆起静脉团。这种观……详细>>

痔疮手术后吃什么最好

痔疮手术后吃什么最好?首先要保持大便通畅,进食易消化、少含渣滓的食物。饮食应粗细搭配,少饮浓茶、咖啡、酒类及少进辛辣食物,以减少对肛管……详细>>

痔疮手术:做好痔疮术后换药的护理

手术是治疗痔疮的主要手段,外痔剥离、内痔结扎术及其它有开放性创面的痔疮手术方式,术后均应换药,术后换药对于痔疮的痊愈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