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预防孕妇肛裂 重在解决“大”事

2012-09-04 09:22:1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一般人患了肛裂可能并不会十分引起重视,但是如果是孕妇患上了肛裂可就不能等闲视之了。孕期的女性身体是十分薄弱的,再加上有孕在身,如果处理不好,不但孕妇本身有危险,还可能伤及胎儿。因此,对于肛裂的预防是十分重要的。

  孕妇肛裂的原因

  专家指出,便秘是导致孕妇肛裂的主要原因,因此,预防孕妇肛裂的问题也主要集中在便秘身上。

  产妇便秘的原因,一方面是分娩之后长期卧床休息,很少活动、肠蠕动减慢,同时怀孕时腹壁扩张,产后腹壁松弛无力、腹压降低。这都会使肠内容物易停滞在肠腔里,难以排出。另一方面更主要的是产后饮食欠得当,过多地进食精细食物,不吃或很少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有些人还饮水少。

  如何预防孕妇肛裂?

  1.减轻肛裂症状的关键是解决便秘。要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发现大便燥结时,切忌努责排便,患者可到正规专业医院进行大肠水疗,从而缓解便秘。

  2.有肛隐窝炎等其它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肛隐窝炎症,以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和皮下瘘。

  3.用肛门窥器作检查时,切忌使用窥器粗暴操作,损伤肛管。

  4.及时治疗引起肛裂的各种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等病症,防止肛裂发生。

  5.要少喝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食不可过精,要粗细粮搭配,蔬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尽量多摄入,可使大便保持正常。

  需要提醒的是,产后的孕妇同样也存在容易肛裂的情况,其原因与孕期妇女一样,因此女性无论是产前还是产后可都别忽视了肛裂问题了哦。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肛裂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肛裂在肛肠疾病当中,还是比较常见的,可发于任何年龄和人群,其中孕妇得肛裂的比例近年来是大幅度提升,这是为什么呢?孕妇应如何防治肛裂呢?针……详细>>

如何孕妇肛裂的预防措施?

肛裂的发病率高,其中尤以孕妇或产后妇女更为常见。孕妇很容易患上肛裂,而此时孕妇身体虚弱,正处于恢复期,如不及时治疗,危害很大。详细>>

如何预防肛裂?肛裂的常见原因

如何预防肛裂呢?肛裂和便秘有很大的关系,如果长时间的便秘就很容易会出现肛裂的症状。除此之外,还会有其他的原因也有可能会导致肛裂的发生,一……详细>>

肛裂危害极大 教你7招预防肛裂

肛裂是常见的肛门疾病,导致肛裂的原因有很多,肛裂的危害也不少,那么如何预防肛裂,来看看吧。肛裂一般是不可能自愈,其复发性较大,若患者经常……详细>>

便秘的危害大,预防便秘应做好这7件事!

大家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是做什么呢?刷牙吗?还是洗脸?有没有人,像小编一样,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上厕所,其实很多人都把每天有规律的肠道……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