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怎样预测骨质疏松致骨折的风险?

2012-07-05 15:52:3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骨质疏松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松中,骨组织的减少主要由于骨质吸收增多所致。发病多缓慢个别较快,以骨骼疼痛、易于骨折为特征生化检查基本正常。

  那么如何预测骨质疏松骨折的风险呢?听听骨科专家是怎么介绍的。

  1、年龄因素

  几乎所有类型骨折的危险性随年龄增长而加大。

  2、骨密度与骨强度密切相关

  骨密度值与骨折发生几率关系最为密切。但总体而言,在各测定部位中,股骨颈骨密度在骨折危险性的判定上价值最高。

  3、预防椎体初发骨折可有效减少再发骨折风险

  老年人若发生椎体初发骨折可认为骨折风险增加,并随着椎体骨折程度、数目的增加而增大。对此类患者迅速、有效的药物干预十分关键。

  4、体重指数,尤其对髋部骨折而言,髋部骨折患者呈低体重指数分布

  低体重指数是老年人发生髋部骨折的重要危险因子,体重指数的增加可能有助于避免髋部骨折。

  5、其他与骨折有关的危险因素

  如女性过早绝经,原发或继发性闭经,白人或亚裔,使用皮质类固醇,低体重,神经肌肉疾病,吸烟,过量饮酒,长期制动,低钙饮食,维生素缺乏等。但其中大部分缺乏敏感性和特异性,某些因素仅对特定人群有意义。

  骨科在线温馨提示:

  骨质疏松作为一种退行性骨病,多发在老年人身上。骨科专家提示,骨质疏松症虽不能完全预防,但给予一定的预防措施,如摄入足够的钙、维生素D、锻炼等,能在很大程度减轻骨质疏松症,防止严重并发症出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骨折有致死致残性 骨质疏松的危害你知道多少?

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生活中常出现的一种疾病。骨质疏松症导致的健康问题一直都是我国,乃至全球都关注的问题。骨质疏松症是人体自然退化的表现,随……详细>>

SOS:老人骨折警惕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性骨折是由于骨质疏松症所引起的以骨折、身高变矮、驼背和疼痛为临床表现的一种骨科疾病。骨质疏松性骨折严重威胁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降低……详细>>

20%骨质疏松会引起骨折

骨质疏松会引起骨折吗?在骨质疏松症患者中,有20%会发生骨折,在认识骨质疏松症的同时,对其较易引起的骨折也应提高警惕。那么,骨质疏松为……详细>>

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有什么特点?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还能恢复吗?

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骨质疏松以骨组织含量减少为主要特征,患者体内的旧骨破坏和新骨的形成失去平衡,造成骨密度降低,从而……详细>>

老年人如何防骨质疏松骨折

骨质疏松骨折的根本原因是骨质疏松,因此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也就可以预防骨质疏松性骨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