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春季总流鼻血,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2020-02-04 17:58:50      

2020年已迎来了立春,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即便是春季,万物复苏,随着天气逐渐回暖,空气也会跟着干燥起来,加之天气阴晴不定,有时暖和,有时冷,容易出现流鼻血的情况,那么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和调整呢?

在了解预防方法前,我们应该先知道春季总流鼻血,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环境因素:天气燥热。春季总流鼻血,大多是因为天气燥热引起的。此外,人在阳光下暴晒容易头部的血管扩张,进而引发鼻腔出血的情况。

情绪因素:人在生气、发怒,甚至是休息不好时,都容易出现气血上逆,进而容易引发流鼻血的情况。

饮食习惯:过度饮酒、进食过多辛辣食物,以上2种情况都容易引发肺热,使人容易出现流鼻血的情况。此外,人在阳光下暴晒能导致头部的血管扩张,引起鼻子出血。

那么,流鼻血时应该如何紧急处理呢?

首先身体坐直,头部微微向前倾,然后用手按压住鼻子两侧,按压3~5分钟,若以上操作还未能止住血的,还可以用冰冷敷鼻翼两侧,收缩血管,便能止血。

预防流鼻血的方法如下:

在饮食上要清淡饮食,少进食油腻、刺激性的食物,特别是火锅、串串。多吃蔬菜水果,特别是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黄绿色蔬菜、橙子等食物,有助于鼻腔和鼻窦内产生湿润的保护膜。并保持大便通畅。戒除不良的烟酒习惯,气候干燥季节,鼻内可涂些抗生素软膏或滴入薄荷石蜡油,以保持鼻粘膜湿润。

还需要多补充水分。在干燥的天气里,人体体内很容易缺水,缺水以后粘膜就很容易失去活性,严重的情况还会感染各种病菌,比如咽炎、鼻炎,也容易导致流鼻血的发生。除此之外,除了补充体内的水分,补充外界的水分也是帮助预防流鼻血的好方法。可以在室内加设加湿器,避免空气过于干燥,从一定程度上改善空气湿度,可以减少流鼻血的发生。若在没有空气加湿器的情况在,也可以在通过在屋内洒水,或者放一盆水,能起到湿润空气的效果。

以上便是春季期间,预防流鼻血的方法,春季天气干燥,多吃蔬菜水果作用大!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流鼻血,医学称“鼻衄”,多由于“肺燥血热”,引起鼻腔干燥,毛细血管韧度不够,破裂所致。如不及时治疗,迁延发展,将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如鼻黏……详细>>

孕妇发生耳鸣到底是什么原因

孕妇发生耳鸣什么原因,孕妇在怀孕期间也会出现耳鸣的情况,对于这个情况我们就要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导致孕妇的一些原因是什么,这样那个我们才可……详细>>

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了耳鸣耳聋的发生呢?

有句成语叫“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我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那么耳朵呢?耳朵是我们与外界沟通的外交官。一个人如果丧失了视觉,那么就失去了……详细>>

鼻炎的发病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当今的社会,经济在快速的发展,环境也在不断变化着,经济得到发展的前提是很多的环境在恶化,比如一些空气污染,这样大的污染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详细>>

经常无缘无故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经常无缘无故流鼻血可能是因为天气干燥引起的,但也有可能是鼻中隔偏曲、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原因导致的。 1、天气干燥:对于鼻腔黏膜过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