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专家解答 肺气肿并能治愈吗

2015-09-08 09:56:21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肺气肿在临床上比较多见,有时候不及时治疗会引发严重的后果。很多人得了肺气肿以后都有这样的疑问:得了肺气肿能不能治愈?专家表示,肺气肿护理的好并非不可治愈。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慢性支气管炎并发肺气肿时,在原有咳嗽、咯痰等症状基础上出现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最初仅在劳动、上楼或登山、爬坡时有气急,随着病变的进展,在平地活动时,甚至在静止时也感气急。当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时,支气管分泌物增多,进一步加重气道功能障碍,胸闷气急加重,严重时可出现呼吸功能衰竭的症状,如口唇指端紫绀、头痛、嗜睡、神志恍惚等。

治疗的目的在于改善呼吸功能,提高患者工作和生活能力。使用扩张支气管药,如氨茶硷、β2受体兴奋剂,如有过敏因素,可选用糖皮质激素、抗生素治疗,根据病原菌或经验,选择有效抗生素以减轻患者临床症状。在病变的早期,积极采取有效治疗措施,可有效改善临床症状,延缓病情进展。当患者体能下降或感染反复发作时,抗生素的疗效会明显降低,病情逐渐加重。

中医治疗则根据患者的体质情况、病情的轻重缓急,或采用抚正祛邪,或以扶正为主,祛邪为辅,或以祛邪为主,抚正为辅,总的原则是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待病情稳定,咯、痰、喘症状缓解后则以固本治疗为主,即所谓治本。通过滋补肺肾,补气养生等法较长时间的调理,逐渐提高患者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体质,从而可使病情得到有效控制,逐渐减轻、减少疾病的复发,甚至不复生,达到完全缓解、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能力。

任何疾病,只要治疗及时,护理得当,都能够取得相对理想的治疗效果。所以,肺脓肿并非不能治愈,只是要求大家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采取正确的日常保健措施。相信这样,任何疾病都打不败你。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肿能治愈吗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呼吸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的气道弹性减退,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伴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态……详细>>

当心肺气肿的三大危害 冬季肺气肿患者怎么护理

天气转凉了。瑟瑟秋风中,防治各种呼吸道疾病又成为人们的健康话题。肺气肿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病人经常动一动就气喘吁吁,寒冬天气,更会因为每一……详细>>

肺气肿的临床症状是什么

专家说肺气肿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病理诊断,民间又称肺气肿叫吸烟人的病,是肺充气过度,包括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过度膨胀或破坏的……详细>>

肺气肿的症状表现介绍 肺气肿患者如何做好护理

肺气肿是指由某些肺部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广泛性支气管扩张等引起,其中极大多数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引起。 慢性支气管炎很容易……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会导致肺气肿吗?什么是肺气肿肺减容手术?

呼吸系统的组成部分有很多,一旦有一个部位出现问题,很多可能会累及其他部位。对于支气管炎严重了引起肺气肿的患者,这种情况要做肺气肿肺减容手……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