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猪支原体肺炎的临床症状

2014-05-26 16:06:3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最常见的猪肺炎是由猪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支原体肺炎过去曾经称病毒性肺炎或PPLO,现在世界上许多地区称为“猪地方流行性肺炎”。除了合格的SPF猪场外,在美国和世界上的绝大多猪场都一定程度地受到支原体肺炎的折磨。根据屠宰场的调查统计,全美国70~80%的猪场都存在支原体肺炎。检查屠宰后的猪,大约50%的肺有支原体肺炎病变。猪肺炎支原体可以引起慢性的渐进加剧的呼吸道疾病,使猪生长缓慢,需养7~10个月才能达到上市的体重。支原体也可降低猪体对其他细菌的抵抗力而常常发生继发感染。

依阿华大学Ross最近的研究发现,当猪感染了猪肺炎支原体后,猪的白细胞和巨噬细胞的抗病力受到损害。因此,如果感染了猪支原体的猪再接触到胸膜肺炎放线菌后,这些猪就很可能会出现肺炎的临床症状,也许由于这些猪难以抵抗继发感染而发生死亡。其他能与支原体感染常常一道发生继发感染的微生物有多杀性巴氏杆菌、链球菌成员和猪霍乱沙门氏菌(Salmonella choleraesuis),从支原体肺炎感染的肺里也可分离到猪嗜血菌(H.suis)、副猪嗜血菌和博德特菌。线虫幼虫游走将可加重支原体肺炎症状。应当认识到猪肺炎支原体的重要性是这种微生物在猪场的流行会造成猪的免疫抑制效应。我们在猪场了解到,许多呼吸道疾病可能都是感染了猪肺炎支原体后才容易发生。当仔猪断奶后集中饲养时,支原体这种微生物主要是通过空气在猪中传播。

临床症状

支原体感染的主要临床症状是生长育肥猪慢性咳嗽,当有人进入育肥猪舍时,每当这些猪起立时就咳嗽,这种咳嗽在一些猪可持续3周以上,当环境温度突然下降就会出现一轮新的咳嗽大合唱,这时常会被误诊为感冒咳嗽。如果没有其他应激因素(如环境不良、拥挤、分群或细菌继发感染)发生的话,这些咳嗽的猪可以长得相当好。但是有经验的管理人员有时会注意到这些猪毛皮缺乏光泽。

环境不良和继发感染可加深呼吸症状的严重程度,包括费力困难的呼吸,随之造成生长缓慢和饲料报酬率低,这样的猪上市的时间将大为延长,而且育肥水平不一致。

治 疗

支原体肺炎的治疗主要包括控制继发感染和改进猪舍的环境两方面。用林肯霉素、泰乐菌素、四环素和硫粘菌素(tiamulin)注射、饲喂或饮水可减轻肺部损伤,提高生长速度和饲料报酬率。在感染严重的猪场,推荐在断奶后饲喂林肯霉素,每吨饲料加220克(220ppm),为了控制支原体和防止其水平传播,在断奶时进行药物治疗是必要的。硫粘菌素推荐的用量为每吨饲料加35克(35ppm)。如果希望药物浓度大一点,可用水溶性的林肯霉素和硫粘菌素,应当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单靠抗生素产生的缓解作用通常是短暂的,要想获得长久的改进效果必须同时改善饲养环境。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支原体肺炎?支原体肺炎感染怎么办?

支原体肺炎一般是急性的呼吸道疾病,在临床上又被称为非典型性肺炎疾病,其发病原理是因为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身体各种各样的症状反应。支原体肺……详细>>

什么是肺炎支原体肺炎及有哪些临床表现?支原体肺炎多久上学?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感染肺组织以后引起的肺炎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胸痛,其咳嗽多为阵发性刺激性干咳为主。在治疗的时候,需要专业的医生进……详细>>

小儿支原体肺炎的症状有哪些

支原体肺炎(mycoplasmal pneumonia)旧称原发性非典型肺炎,冷凝集阳性肺炎,是由支原体(mycoplasma,MP)感……详细>>

支原体肺炎的症状表现是什么呢

支原体肺炎是很多朋友并不熟悉的疾病了,影响较为严重,特别的多发,在生活当中我们应当将支原体肺炎的症状了解透彻,发现了相关的症状之后,治疗……详细>>

支原体肺炎的症状体征

病变从上呼吸道开始,有充血、单核细胞浸润,向支气管和肺蔓延,呈间质性肺炎或斑片融合性支气管肺炎。一般起病缓渐,有乏力、咽痛、咳嗽、发热、……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