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支原体肺炎的症状表现是什么呢

2015-09-07 17:25:2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支原体肺炎是很多朋友并不熟悉的疾病了,影响较为严重,特别的多发,在生活当中我们应当将支原体肺炎的症状了解透彻,发现了相关的症状之后,治疗就应当及时才行,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支原体肺炎的症状表现是什么呢。

病变从上呼吸道开始,有充血、单核细胞浸润,向支气管和肺蔓延,呈间质性肺炎或斑片融合性支气管肺炎。一般起病缓渐,有乏力、咽痛、咳嗽、发热、纳差、肌痛等。半数病例无症状。x线显示肺部多种形态的浸润影,呈节段性分布,以肺下野为多见,有的从肺门附近向外伸展。支气体肺炎可在3-4周自行消散。

儿童可并发鼓膜炎和中耳炎,伴有血液(急性溶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或神经(周围性神经炎、胸膜炎等)等并发症或雷诺现象(受冷时四肢间歇苍白或紫绀并感疼痛)时,则病程延长。

起病缓慢,潜伏期约2—3周,病初有全身不适,乏力、头痛。2—3天后出现发热体温常达39℃左右,可持续1—3周,可伴有咽痛和肌肉酸痛。

咳嗽为本病突出的症状,一般于病后2—3天开始,初为干咳,后转为顽固性剧咳、常有粘稠痰液偶带血丝,少数病例可类似百日咳样阵咳。可持续1—4周。肺部体征多不明显,甚至全无。少数可听到干、湿罗音乐。

但多块消失,故体征与剧咳及发热等临床表现不一致,为本病特点之一。婴幼儿起病急,病程长,病情较重,表现为呼吸困难、喘憋、喘鸣音较为突出,肺部罗音比年长儿多。部分患儿童可患有溶血性贫血,脑膜炎、心肌炎、呻吟、格林—把利综合征等肺外表现。

周围血白细胞总数正常或稍增多,以中性粒细胞为主。起病后2周,约2/3病人冷凝集试验阳性,滴定效价大于1:32,特别是当滴度逐步升高时,有诊断价值。约半数病人对链球菌mg凝集试验阳性。

诊断的进一步证实有赖于血清中支原体igm抗体的测定(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最敏感,免疫荧光法特异性强,间接血凝法较实用)。抗原检测可用pcr法,但试剂药盒还有待改进,以提高敏感性和特异性。

对于支原体肺炎的相关症状就先介绍这么多了,支原体肺炎属于日常生活当中极为多发的疾病了,大家应当多去了解支原体肺炎,如果我们遇到了该病的话,治疗必须要及时才可以,而且患者平时的饮食也应当多加注意才行。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支原体肺炎?支原体肺炎感染怎么办?

支原体肺炎一般是急性的呼吸道疾病,在临床上又被称为非典型性肺炎疾病,其发病原理是因为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身体各种各样的症状反应。支原体肺……详细>>

小儿支原体肺炎的症状有哪些

支原体肺炎(mycoplasmal pneumonia)旧称原发性非典型肺炎,冷凝集阳性肺炎,是由支原体(mycoplasma,MP)感……详细>>

支原体肺炎的症状体征

病变从上呼吸道开始,有充血、单核细胞浸润,向支气管和肺蔓延,呈间质性肺炎或斑片融合性支气管肺炎。一般起病缓渐,有乏力、咽痛、咳嗽、发热、……详细>>

猪支原体肺炎的临床症状

最常见的猪肺炎是由猪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支原体肺炎过去曾经称病毒性肺炎或PPLO,现在世界上许多地区称为“猪地方流行性肺炎”。除了合格的S……详细>>

支原体肺炎能治好吗?支原体咳嗽症状是什么?

支原体肺炎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呼吸系统疾病之一,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明,支原体肺炎的发病率,在所有肺炎中占比在10%左右,支原体肺炎的发……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