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慢性肺脓肿检查的各项指标

2014-03-09 23:28:00      家庭医生在线

与急性肺脓肿相比,慢性肺脓肿的各种检查指标不明显,检查的时候必须更全面与仔细,一般来说,血液检查是确认不出患者是否发展为慢性肺脓肿的,所以检查的时候要依靠CT和X光检查,检查的步骤多,检查的时间长,检查诊断的难度也大,无论是医生还是疑似病患者,都需要做好心理准备。

身体检查

有不规则发热、贫血和消瘦,主要是咳脓痰和常有不等量咯血。部分病人出现杵状指(趾)。检查胸部时还可能出现侧局部胸廓塌陷,肋间隙变窄,呼吸运动减弱,叩诊呈浊音,语颤增强,呼吸音减低或出现啰音的状况。

慢性肺脓肿由于胸膜粘连,粘连中形成侧支循环,血流方向是自血压较高的胸壁体循环流向血压较低的肺循环。临床在其体表部可听到收缩期加重的连续性血管杂音。

血常规检查

一般的肺脓肿患者血液白细胞计数及中性粒细胞均显著增加,总数可达2万~3万/mm3,中性粒细胞在80%~90%以上。但慢性肺脓肿患者的白细胞无明显改变,但可有轻度贫血。

胸部X线检查

1、慢性肺脓肿早期的X线表现为肺内大片致密影,边缘不清。脓肿形成后,脓液经支气管排出,可见有液气平而的圆形空洞,大小不一,内壁光整或不规则,周围有较厚的云雾状炎性浸润。

2、慢性肺脓肿以厚壁空洞为主要表现。边缘不整,伴有程度不等的支气管扩张,胸膜增厚,纵隔并向患侧移位。

CT检查

少数脓肿内脓液未排出,表现为圆形块影,但在可见内有小空洞,真正呈实块的不多。

其他

脓肿部位开始时多居有关肺段或肺叶的表浅部;脓腔总是与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小支气管相通;脓肿向外蔓延扩展,到晚期则不受肺段、肺叶界限的限制,而可跨段、跨叶、形成相互沟通的多房腔的破坏性病灶。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肺脓肿与急性肺气肿的症状

慢性肺脓肿一般是由急性肺脓肿发展而来,由于病情的拖延或是用药不当引起的,慢性肺脓肿的临床表现不明显,需要依赖各种检查仪器和手段。因为这个……详细>>

肺脓肿检查的注意事项

肺脓肿的检查需要与多种疾病做出鉴别,这是因为肺脓肿的发生与支气管阻塞有着密切的关系,导致肺脓肿的症状与一些气管类炎症有不少相似的地方,是……详细>>

进行肺脓肿检查的注意事项

肺气肿病情的发展非常复杂,加上有并发症,其发病又与许多的炎症有关,检查的方法和次数都是比较多的,并且其检查目的也不一样,所以在进行肺脓肿……详细>>

如何诊断肺脓肿?肺脓肿的x线表现症状

肺脓肿是由于多种病因所引起的肺组织化脓性病变,多发生于壮年,男多于女。胸部X线检查是肺脓肿的主要诊断方法。那么,肺脓肿的x线表现是怎样的……详细>>

肺脓肿的治疗有哪些 肺脓肿的3大主要疗法

病例回顾:高壮一向身体很好,充满活力,健身房里总也少不了他的身影,可这几天,却象霜打的茄子似的,蔫了。原来他生病了,发起7高烧,咳嗽个不……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